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企业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首条隧道在莫斯科成功贯通

2021年07月13日00:28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中俄工程师现场查看施工情况并讨论方案优化 图片来源: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

人民网莫斯科7月12日电(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12日上午,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首条隧道贯通,标志着中国企业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首条隧道贯通。

据了解,该项目线路总长2.677公里,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建设大直径地铁盾构工程中,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11米级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施工。“胜利号”盾构机是目前中国出口欧洲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为中国铁建针对俄罗斯冬季极寒施工环境量身定制,其渣土清运系统设有22层超级储带仓,可确保在零下30度低温环境中正常掘进。

(中国企业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首条隧道在莫斯科成功贯通 图片来源: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大盾构项目经理高宇田向记者介绍,隧道施工融入中俄两国地铁施工经验,制定专项施工方案,顺利实现零沉降下穿建于15世纪的科洛缅斯科耶庄园内无地基古建筑。他还表示,通过采用胶轮机车代替内燃机车辅助隧道施工,避免了因掘进坡度大导致的溜车事故风险。中国铁建通过优化组织模式提升项目推进速度,月最高掘进里程达433.8米。

据悉,中国铁建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接连实施了莫斯科地铁、莫喀高速公路和布拉戈维申斯克至黑河跨境索道等多个项目。此次隧道贯通,为中俄两国在地铁建设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李明琪、屈海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