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鐵路國際學術論壇在莫斯科開幕 共創中俄高鐵發展新未來

【查看原圖】
1、俄羅斯鐵路公司第一副總裁、俄羅斯交通科學院院長米沙林致辭(人民網記者 華迪 攝)
1、俄羅斯鐵路公司第一副總裁、俄羅斯交通科學院院長米沙林致辭(人民網記者 華迪 攝)
來源: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2018年05月30日18:50

人民網莫斯科5月30日電 (記者 華迪) 當地時間5月30日,在中俄高鐵合作企業工作組第九次會議召開之際,由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鐵二院)和俄羅斯交通大學聯合主辦的首屆高速鐵路國際學術論壇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開幕。為期兩天的論壇活動恰逢2018年5月7日俄羅斯頒布聯邦總統204號命令后,這既是對落實“2024年俄羅斯聯邦戰略發展任務和國家目標”中所涉及到的高速鐵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相關問題而開展的一次重要學術交流,也對兩國進一步深化高鐵合作、擴大學術交流、加強人才培養提供了有益的平台。

來自中俄等國240余名專家、學者參加本次論壇。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黃民,俄羅斯鐵路公司第一副總裁、俄羅斯交通科學院院長米沙林,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總工程師劉輝,俄羅斯科學院院士索科洛夫,中鐵二院總經理朱穎,俄羅斯交通大學校長廖溫等領導出席論壇並作主題發言。

據朱穎介紹,中鐵二院自成立以來承擔了中國近四分之一的普速鐵路和高速鐵路勘察設計咨詢項目,其中包括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速鐵路的勘察設計工作。目前,已完成全線勘察設計任務,其中莫斯科至下諾夫哥羅德的勘察設計文件已通過俄羅斯國家鑒定委員會的審查,為莫喀高鐵早日開工創造了必要條件。

首屆論壇以“高速鐵路——經濟發展的驅動力”為主題,圍繞“高鐵——社會發展的驅動力”“高鐵——城市群和工業發展的驅動力”、“高鐵——教育發展的動力”、“高鐵——高寒地區高鐵設計、施工、運營以及高速列車特點”四個方面展開充分交流和互動。對“高鐵對城市群及人口聚集區發展的影響”、“基於高鐵的國際運輸物流通道”、“高鐵生命周期各階段的數字技術”、“現代高鐵列車全球化和本地化生產”、“高鐵人才儲備及教育培訓”、“高寒地區高鐵設計與施工技術”等專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分析與探討。

近年來,中國與俄羅斯積極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極大豐富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內涵。今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本次論壇的舉辦有助於全面促進和深化兩國在高速鐵路技術領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同時,通過開展這場學術大討論,將讓更多的俄羅斯民眾了解高鐵建設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和深遠影響,讓更多當地企業了解中國高鐵技術和標准的優勢。依照雙方約定,高速鐵路國際學術論壇將輪流在中俄兩國間每年舉辦一屆。

分享到:
(責編:華迪、未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