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尚:30件服裝講述中國非遺故事》展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開幕

【查看原圖】
中國駐俄使館文化參贊兼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龔佳佳、副主任夏光遠、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裡科娃、莫斯科設計博物館館長薩尼科娃、國際偵探電影節主席米久什以及策展人樓航燕等出席了本次活動(人民網 李明琪 攝)
中國駐俄使館文化參贊兼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龔佳佳、副主任夏光遠、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裡科娃、莫斯科設計博物館館長薩尼科娃、國際偵探電影節主席米久什以及策展人樓航燕等出席了本次活動(人民網 李明琪 攝)
來源: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2019年04月17日23:32

人民網莫斯科4月17日電(李明琪 實習生 鄭睿琪)在2019俄羅斯·浙江文化旅游年框架下舉辦的《絲·尚:30件服裝講述中國非遺故事》展於4月16日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式。中國駐俄使館文化參贊兼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龔佳佳、副主任夏光遠、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裡科娃、莫斯科設計博物館館長薩尼科娃、國際偵探電影節主席米久什以及策展人樓航燕等出席了本次活動。

展覽主題“絲·尚”顧名思義絲綢與時尚。本次展覽以30件絲綢服裝為載體,分“歷史之韻”“女紅之美”“匠心之巧”三個單元展示了傳統的絲綢工藝與現代時尚的碰撞。歷史復原的傳統服飾、融入傳統女紅技藝的華美服裝以及運用書法、剪紙、青花瓷等中國元素設計的作品無一不展現了中國非遺技藝的豐富內涵。此外,展廳內還由專門人士展示了廣西壯族竹籠機織錦過程,並向活動參與者介紹了植物染料的組成成分。

龔佳佳參贊在開幕式致辭中談到,中國絲綢擁有五千年歷史,不僅為中華文明寫下了燦爛的一頁,更為世界文明增添了光彩。“我認為絲綢之路的名稱主要有兩個由來。首先這條道路主要運送絲織品,其次絲綢已經成為了中國文化對外交往的一張響亮的名片”,她解釋到。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同時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兩國的緊密聯系不僅體現在經濟上的高度合作,同時體現在文化上的交流。讓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俄羅斯,更加貼近大眾就是最好的証明”,俄中友協副主席庫裡科娃在致辭中提到。

開幕式結束后,策展人帶領大家參觀展品並對其進行一一講解,前來參觀的俄羅斯民眾對中國織、染、繡等女工非遺技藝贊不絕口。學習漢語一年的國立莫斯科語言大學學生娜杰日達對記者表示對中國旗袍頗感興趣,想通過了解古代中國人的傳統服飾進而了解中國文化。

在一條以白居易《琵琶行》為靈感設計用3D打印機打印而成的絲綢展品前許多參展者駐足欣賞,一位俄羅斯觀眾表示將書法和香雲紗制的裙擺相結合令人眼前一亮。

據悉,《絲·尚:30件服裝講述中國非遺故事》展覽將持續至4月29日。

分享到:
(責編: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