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独家

探访俄罗斯阿勃拉姆采沃庄园

2013年06月13日09:22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阿勃拉姆采沃庄园位于莫斯科东北方向约60公里处,距离莫斯科金环城谢尔盖耶夫镇不远。庄园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周围宁静怡人的自然风光使它在两百多年后仍不失往日风采。

阿勃拉姆采沃庄园不仅有宁静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19世纪,在这座庄园曾先后居住过两位俄罗斯历史名人,分别是俄罗斯作家谢尔盖•阿克萨科夫和俄罗斯商人、艺术慈善家萨瓦•马蒙托夫。俄罗斯作家阿克萨科夫曾于1843—1859年居住在此。在这里他创作了《渔猎笔记》、《奥伦堡省猎人笔记》、《家庭记事》等文学作品,还常常与好友果戈理、屠格涅夫以及演员谢普金、斯拉夫派思想家萨马林等在此聚会。在阿勃拉姆采沃庄园,阿克萨科夫得以逃离莫斯科喧杂的城市生活,他在致屠格涅夫的信中写到,“在这个美丽、安宁和幽静的小角落集中了我所需要的一切”。也许,阿克萨科夫对俄罗斯大自然的细腻描写正得益于阿勃拉姆采沃庄园的怡人环境。

阿克萨科夫去世后,阿勃拉姆采沃庄园逐渐荒芜。1870年,俄罗斯商人、艺术慈善家萨瓦•马蒙托夫将其购买。出于对作家阿克萨科夫的尊敬,马蒙托夫在修复庄园时基本保持了其在阿克萨科夫时期的原貌。虽然是商人出身,马蒙托夫却具有极高的艺术素养,他热爱绘画,还对造型艺术、建筑和戏剧感兴趣。因此,马蒙托夫身边聚集了很多19世纪末俄罗斯著名的画家、艺术家,如列宾、波列诺夫、瓦斯涅佐夫、涅斯杰罗夫、谢罗夫、弗鲁贝尔,他们还组建了阿勃拉姆采沃艺术家俱乐部,而庄园自然也成为俱乐部的活动举办地。在这里,列宾创作了画作《库尔斯克省的祈祷行列》、《意外归来》,瓦斯涅佐夫画出了《三勇士》、《阿廖努什卡》,谢罗夫为马蒙托夫的女儿薇拉了创作了《女孩与桃子》。在这里,俱乐部成员还组建了在当时极为盛行的家庭剧院,为后来马蒙托夫在莫斯科创建俄罗斯私人歌剧院起到了推动作用。

现在,阿勃拉姆采沃庄园已经成为俄罗斯国家文化历史博物馆,庄园内古柏苍松交结成荫,还有池塘、木桥,景色幽静秀美。这里坐落着阿克萨科夫时期的正房、画家波连诺夫夫妇的别墅、由画家瓦斯涅佐夫设计的救世主教堂以及现代绘画展厅和马蒙托夫建造的手工品作坊等,里面陈列着与当时庄园主人有关的生活用品及艺术作品。因此,庄园宁静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氛围至今仍吸引着许多俄罗斯及外国游客前来参观。

(责编:华迪、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