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已向俄罗斯正式提交政治避难申请

2013年07月13日10:12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分享到:
图为俄罗斯人权组织代表进入机场秘密区域与斯诺登举行会面。
图为俄罗斯人权组织代表进入机场秘密区域与斯诺登举行会面。

人民网莫斯科7月12日电 (记者 刘旭) 莫斯科时间12日17时左右,美国中情局前特工、“棱镜”计划泄密者斯诺登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与俄罗斯及国际人权组织代表和知名律师举行了会面。斯诺登通过人权组织代表向外界公布,他已向俄罗斯提交了正式的政治避难申请,由于现在没有合法的身份文件,他希望在确定最终目的国之前,能够继续留在俄罗斯。 为此,他已向各人权组织代表求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助自己得到俄罗斯的政治庇护。

参与会见的俄罗斯社会院代表阿纳托利•库切连纳表示,斯诺登已经写好了政治避难申请,但他没有确认政治避难申请是暂时还是永久。也许斯诺登本人对政治避难申请的法律细节不是很清楚,库切连纳表示,愿意为斯诺登在申请俄罗斯政治避难问题上提供法律援助。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斯诺登若想留在俄罗斯必须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停止危害美国利益的行为。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维切斯拉夫•尼科诺夫表示,斯诺登清楚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留在俄罗斯的条件,他表示不会再做出有损于美国国家利益的行为,因为美国仍然是他的祖国。

俄罗斯总统全权人权代表弗拉基米尔•卢金向记者表示,尽管如此,斯诺登坚持认为美国政府在这件事的立场是不正确的,因为目前一半美国人支持他,认为他的做法是为了维护人类基本权利和自由。他还指出,美国政府不应吊销他的护照,他仍然认为自己是美国公民。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目前俄罗斯政府还未确定收到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但佩斯科夫当日通过推特网发布微博称,如果斯诺登能够满足俄总统普京提出的条件,俄罗斯没有理由拒绝他的申请。

(责编:邓洁、李响)

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