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 欢庆孔院成立十周年

2014年09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致辞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致辞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摄

人民网莫斯科9月27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莫斯科时间27日,“全球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在莫斯科达尔戈梅日斯基儿童艺术学校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莫斯科市文化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莫斯科达尔戈梅日斯基儿童艺术学校校长伊琳娜·乌萨契娃等出席,吸引了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及达尔戈梅日斯基儿童艺术学校近300余名师生、家长及附近居民共同参加。

本次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庆祝活动是“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该活动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孔子学院,扩大莫斯科汉语教学规模,增强中国文化宣传力度。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在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他称,本次举办的“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能够帮助俄罗斯朋友了解中国文化,这一点很重要。目前,中国许多高校都设有俄罗斯语言及文化中心并举办类似活动。赵公参强调,这样的交流非常有益于增进彼此的了解,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建立更加牢固的基石。同时,他还表示,希望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能对中国文化及汉语感兴趣,并在日后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建设者和传承者。

本次活动既包括音乐歌舞表演、中国民族乐器演示、放映中国电影等视听节目,又包括汉语演示、中国文化专题等学术讲座,还包括孔子语录书法展、中国旅游名胜图片展、中国民族服装展、中国茶道演示等专题展览。除此之外,现场演示包饺子、编中国结,中国文化有奖问答等互动环节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被誉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中国当代“艺术鬼才”、杰出的青年书画家、诗人、导演、编剧兼演员彭立冲也应邀出席,举办了书画讲座并现场挥毫献艺,为整场活动增色不少。

该庆祝活动由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达尔戈梅日斯基儿童艺术学校联合举办。

据了解,目前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今年是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建立十周年,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在今天隆重举行,约有100个国家400余所孔子学院(课堂)同步举办2000多场文化活动,共同欢庆该节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致信祝贺。

 

(责编:燕勐、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