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李辉大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俄(苏)中建交暨俄(苏)中友协成立65周年大会【6】

2014年10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10月21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当地时间10月20日,由俄中友好协会,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署,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俄(苏)中建立外交关系暨俄(苏)中友好协会成立65周 年大会在俄外交部新闻中心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协会长陈元,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出席并致 辞,俄中友协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主持大会。俄外交部负责中国事务官员、中国驻俄使馆外交官代表,以及中俄各界友好人士和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人出席大会。

李辉大使首先对庆祝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大会组织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李大使说,过去的65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段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经过65年的不懈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为实现国富民强的“中国梦”继续努力耕耘。

李大使指出,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率先与中国建交。65年来,尽管风云变幻,但中俄关系历久弥坚,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将首访选在俄罗斯,已同普京总统今年内4次会晤。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刚刚实现任内首次访俄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可以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速发展。

李大使表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五天,中苏友好协会即应运而生。在中俄(苏)关系不同历史时期,两国友协通过密切合作、有效沟通,为中苏关系正常化、新时期 中俄关系在各领域的深入发展及日后建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俄人民的友谊是两国关系重要的社会基础,相信在陈元会长和 季塔连科主席的带领下,双方友协一定能够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团结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吸引更多的年轻朋友,将中俄友好事业世代相传。

陈元会长在致辞中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 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经历几个时期变化,顺应了时代潮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高度互信的政治关系已经转化为惠及两国人民的实实在在 利益。中俄友协要进一步推动两国民间交流,扩大领域、增加内涵、夯实民意基础,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齐赫文斯基名誉主席和季塔连科主席先后致辞,他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中苏建交、中苏友协成立的重要历史时刻,赞叹中国人民历经65年风雨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表示,无论是在国际舞台,还是在双边合作领域,中俄都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目前,两国互信不断加深,相互配合日益密切,社会基础更加坚固,人民友好深入人心。两国连续几年互办国家级主题年,明年还将共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衷心祝贺上述三个节日,衷心祝福中国人民,衷心祝愿中俄友谊万古长青。

中俄友好协会的前身是1949年10月5日成立的中苏友好协会,是新中国最早开展民间外交的社会团体。首任会长刘少奇,第二任会长宋庆龄。2014年4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第五届中俄友协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上当选为中俄友协新一任会长。

(责编:燕勐、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