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李辉大使出席莫斯科英才学校“孔子亭”落成仪式【2】

2014年11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孔子亭”落成剪彩仪式(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孔子亭”落成剪彩仪式(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当地时间10月30日莫斯科英才学校“孔子亭”落成仪式在该校隆重举行。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莫斯科英才学校校长季霍尔斯基、“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晓伟出席落成仪式并致辞。俄外交部、杜马议员、中国驻俄使馆外交官、中俄主流媒体代表,以及莫斯科英才学校、“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师生代表约200人一同出席了“孔子亭”落成仪式。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俄大使馆热烈祝 贺全俄首座“孔子亭”在莫斯科英才学校落成。李大使表示,孔子是中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中华文明核心价值体系的奠基人,深受后人尊崇的万世师表,也是中国 传统文化最具影响力的杰出代表。学汉语不可不知孔子,了解中国文化不可不知孔言。今年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两国青少年相互学习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 文化传统对增进和巩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在英才学校落成的“孔子亭”正是中俄两国青少年友谊的象征,也是中俄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具体体现。

李大使强调,多年来,英才学校及“汉语和中国文 化研究中心”积极致力于汉语教学和研究,培养了许多讲汉语的俄罗斯学生和优秀的汉语老师,不断钻研科学有效的汉语教学模式与方法,为中俄两国人文合作与交 流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驻俄大使馆愿意继续为英才学校同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懂中国文化与汉字的优秀人才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与支持,希望喜欢中国 文化、热爱汉语的俄罗斯优秀青少年在学习中国文化与汉语中快乐成长,将中俄两国人民友好的接力棒代代相传。

季霍尔斯基校长、孙晓伟主任和国家杜马三位议员纷纷致辞,感谢李大使和中国驻俄大使馆对该校的一贯支持和帮助,认为该校“孔子亭”的落成是推动俄中两国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深入发展、增进两国青少年相互 理解的一座新桥梁,充分体现了俄中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为感谢李大使对推动中俄两国文化、科技和教育等 领域交流与合作做出的杰出贡献,英才学校、“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为李大使颁发了证书和感谢信。仪式结束后,该校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上台表演了精心准备的中文诗词朗诵、传统舞蹈、经典歌曲、器乐演奏等高水准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自始至终洋溢着中俄友好、欢快热烈的气氛。活动结束 后,李大使就中俄关系、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别受了中俄多家媒体的采访。

此次活动是英才学校和“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和中俄建交65周年及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而专门举办的,“孔子亭”的建设得到中国驻俄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以莫斯科英才学校为基地,主要研究针对俄大、中学生学习汉语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培训汉语授课教师、协助中俄两国学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组织两国学生互换交流及全俄中学生赴华参加国际青少年夏令营活动。

(责编:燕勐、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