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中俄关系的历史与前景”论坛举行 专家:苏联解体后中俄关系高潮迭起

2014年11月17日09:09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1月15日,“中俄关系的历史与前景”论坛在莫斯科州属城市兹韦尼哥罗德开幕。 图为活动现场 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11月15日,“中俄关系的历史与前景”论坛在莫斯科州属城市兹韦尼哥罗德开幕。 图为活动现场 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人民网兹韦尼哥罗德11月16日电 (记者 华迪) 莫斯科时间11月15日,由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中俄关系的历史与前景”论坛在莫斯科州属城市兹韦尼哥罗德隆重开幕。来自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代表、中国留俄学生代表以及中俄两国专家与学者共50余人出席并参与讨论。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塔季扬娜·布赫季亚罗娃与中方院长任光宣为论坛致欢迎词。任光宣表示,本次论坛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下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他说,“不久前,我们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今天,中俄两国的青年人相聚一堂,畅谈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前景,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作为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莫大有关各方的鼎力支持与帮助,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俄罗斯青年学生加入孔子学院这个大家庭举行的活动,为增进中俄两国的友谊做出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崔铮代表中方嘉宾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中俄两国建交65年的发展历程,特别强调在苏联解体后的十年时间里,中俄关系在政治和法律定位上连登四个台阶,不仅使两国关系高潮迭起,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称,无论是结盟还是对抗都不符合中俄(中苏)两国的利益,只有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建立的新型国家关系才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此外,崔铮还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和他的俄罗斯情结。他呼吁中俄两国的青年学生应好好把握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难得机遇,共同担负起深化中俄战略合作和加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责任。

崔铮在回答中俄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障碍这一问题时表示,两国世代友好的关键之一在于青年人之间的互信与相互了解,而目前中俄两国都缺乏既掌握对方国家语言、又了解对方国家历史与文化知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应通过各种渠道和项目加大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除此之外,崔铮还对在俄中国留学生如何提高语言技能及如何积极融入俄罗斯大学生生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官员巴维尔·里波瓦特在发言中指出,中俄两国首脑今年的六次会晤,显示了两国首脑对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强烈愿望。关于两国关系中“加强”与“加深”的表述巴维尔·里波瓦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回顾了自己在香港担任领事期间亲眼目睹的两国的友好往来与切实合作,同时,他特别强调中俄友好与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会损害他国利益,也不针对第三国。在回答学生提出的欧亚联盟与中国的竞争问题时,他再次强调了上述观点。

塔季扬娜·布赫季亚罗娃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了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她称,“中俄关系的历史与前景”论坛是在中俄两国青年交流年框架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及中俄建交65周年而进行的。她表示,本次活动与以往不同,不仅涵盖会议、讲座,两国学生还针对与中俄外交方面相关的许多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使用中、俄双语作答。塔季扬娜?布赫季亚罗娃表示,希望中俄两国青年可以在学习、生活、娱乐等多方面的互动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共同畅谈两国人民的交往与合作,共叙中俄青年友谊。

16日,中俄两国学生就当前国际背景下的中俄关系、中俄两国元首频繁会晤的意义、中俄两国为语言和文化的推广普及等十项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中俄两国学生一致认为,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为两国在能源、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创造了一定的机遇,为夯实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赋予了新的意义。中国学生认为两国元首频繁互访为推动两国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切实合作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元首之间的互信与友谊是中俄合作顺利进行的坚实基础。俄罗斯学生认为,近七年来,俄中两国开展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和“青年交流年”等一系列活动,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互信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应将这些成功的案例复制到其他领域的合作中。孔子学院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建立和成功运作,给俄罗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俄方应加大对在中国设立俄罗斯文化中心的支持力度,为推广俄罗斯语言和文化创造有利条件。此外,中方学生还就在俄学习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俄方学生进行了交流。

学术论坛结束之后,中俄两国学生还进行了一系列的联谊活动。

(责编:燕勐、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