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红场:中国在俄的“特殊礼遇”

2015年05月11日15: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5月11日讯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紧挨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检阅了俄罗斯陆、海、空三军方队,以及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内的各国方队。习主席在红场阅兵式检阅台上的亮相,引起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庄严地从主席台正步走过

 

中国方队获特殊礼遇压轴出场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5月9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来到了莫斯科,参加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伴随着莫斯科红场上空环绕的乐曲,中国三军仪仗队威武亮相接受检阅。中国军人平均身高在1.88米以上,个个帅气逼人、雄姿英发。他们身穿最新的14式礼宾服,手持95式突击步枪,伴着前苏联经典歌曲《喀秋莎》的旋律走过莫斯科红场,引来红场周边观看阅兵群众的欢呼。

中国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表示,作为一名军人,非常荣幸参与俄罗斯的阅兵,中国方阵今天表现非常完美,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和英勇无畏的坚毅品质,更是捍卫历史、维护和平的钢铁力量,“今天圆满顺利的通过红场,333步,1分52秒,完美无误,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和英勇无畏的坚毅品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日报道表示,很多现场观看阅兵式的俄罗斯老兵和市民也都对中国方阵的出色表现感到赞叹,称中国军队的纪律性,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在众多阅兵队伍中是最瞩目的,“中国方队今天的表现是完美的,令人尊重。当他们通过红场的时候,所有观众都报以掌声,不是所有的方队都可以获得掌声,而中国做到了。”“中国人已经超越了所有的仪仗队,他们出色的一致性,分毫不差步调一致。”

在现场的一位俄罗斯姑娘更是感叹,中国军人帅极了,“以往都认为亚洲人身材没有欧洲人好,现在完全颠覆了。”她的不少女性朋友都在网上表达了对中国军人的爱慕之情。

迄今为止,中国三军仪仗队共赴海外执行过5次受阅任务,参加红场阅兵的中国受阅方阵为102人,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而在此次受邀参加红场阅兵的10个国家中,中国方队也是人数最多的,其他9国方队受阅人数都是70人。

在出场排序上,中国仪仗队也得到“特殊对待”。按照字母排序,中国本该排在第九位,但却调整到“末位”,压轴出场。外交无小事。一位军方人士向媒体解释了这种微妙调整展示出的深层次含义,“中国方队排在‘国际方阵’的最后一位,其后就是主宾国俄罗斯方队,展示了中俄关系紧密相连”。

三军仪仗队在阅兵仪式上的完美展示也得到了俄方的赞许。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称,习近平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会面时,梅德韦杰夫称中国方阵“给人印象非常深刻,训练水平非常高”。

 

(责编:曾亮、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