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全球能源互联网》俄文版在莫斯科首发开启中俄能源合作新前景

2016年05月13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分享到:
《全球能源互联网》俄文版首发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全球能源互联网》俄文版首发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5月12日电(记者 屈海齐)《全球能源互联网》俄文版首发仪式12日在莫斯科隆重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首发仪式并致辞,来自俄罗斯能源部、俄罗斯电网公司、全俄列宁电工研究院的代表,以及中俄媒体代表共140余人出席仪式。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两国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能源资源互补性强,在原油、天然气、核能、煤炭、电力等能源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高度重视扩大和深化中俄能源合作,将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同俄方建立能源战略合作关系。他认为,此次《全球能源互联网》俄文版的发行,将有利于深入推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进一步促进中俄乃至世界能源电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世界能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李辉大使希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继续发挥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发展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电力同行的合作,共同开展中俄能源规划研究,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沟通交流,务实推进项目合作,在中俄能源领域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球能源互联网》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编著。其俄文版由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国际公司副总裁沙洛夫担任总编译,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为8章30节,内容覆盖全球能源发展现状与挑战、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全球能源观、全球能源电力供需、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和实践基础、全球能源互联网改变世界等方面。本书以历史的、全球的、开放的宏大视野,深刻揭示了世界能源的发展趋势,系统阐述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总体思路、实施路径、现实基础、重大意义以及发展前景,为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敏介绍称,《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是继《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出版以后,刘振亚董事长在俄罗斯出版的第二本著作。此次《全球能源互联网》俄文版发行,将中俄双方的合作不断推向深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以此为契机,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与俄罗斯同行一道,携手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副部长克拉夫琴科、俄罗斯能源署署长吉霍诺夫、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国际公司副总裁沙洛夫、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校长罗嘉廖夫、俄罗斯电网公司总经理布达尔金等出席了首发仪式并致辞。发布会上,中俄能源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们还就“全球能源互联网初步研究成果”、“北极及远东地区风电资源的应用”、“东北亚地区电力联网”以及“中-俄-欧电力桥”等能源新课题经行了介绍。

(责编:燕勐、员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