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开幕

2016年06月12日16:13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华迪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华迪摄)

 人民网莫斯科6月10日电 (记者 华迪) 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主办的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于今日在莫斯科举行开幕仪式。

本次大会为首次召开,首要目的和任务是分析和总结当前我国在俄留学生的基本情况,为中国留学生在俄更好的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以期促进留俄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留俄事业的长足发展。会议得到了广大留俄学生的积极响应,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远东等地区的200名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认为,全俄中国留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是留苏、留俄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正是得益于中俄两国关系的快速和高水平发展才迎来了留学俄罗斯的大好形势。李辉表示,“中俄两国的教育交流是中俄两国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边教育交流呈现出活跃趋势。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俄留学生总人数达到2.8万人,俄罗斯在中国留学生总数为1.6万人。2015年,双边教育领域长短期人员交流总数达7万余人”。他希望留俄的中国学生可以心系祖国,树立良好的中国青年形象,担当起中俄民间使者的重任,为夯实中俄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2020年中俄互换留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的目标做出努力。

此外,李辉还对留俄中国学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合理安排好学习和生活,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学生组织活动,力争表现出新一代留俄学生的美好精神。

俄大学生联盟主席阿尔乔姆·赫罗莫夫和俄外国学生联合会主席阿杜·尼凯兹分别发言。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国成随后发表了题为《提升留俄学生形象,加强留俄学生工作》的报告,对俄留学生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期期间,与会人员还将进行分组讨论,起草会议文件并召开旅俄学生学者俄罗斯研究学术研讨会。

(责编:燕勐、员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