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事件半年多后,土耳其总统实现对俄首次访问

俄土关系按动“重启”键(国际视点)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6年08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9日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这是俄土两国自去年年底土方击落俄苏—24战机后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也是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首次出访。俄土关系降至冰点长达半年多后,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将把两国关系带向何方,值得关注。

  

  相互需要带来关系快速升温

  埃尔多安与普京结束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谈后,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友谊已经恢复,目前两国关系比让双方走到军事冲突边缘的叙利亚争执之前更加密切,“这将帮助我们抵御任何潜在危机”。在3分钟的讲话里,埃尔多安3次将普京称为“我亲爱的朋友”。

  战机击落事件后,普京曾怒斥土耳其“背后插刀”,随后俄土两国农产品进口、旅游等经济往来被切断。土耳其态度一直强硬,拒绝道歉和赔偿。今年6月,埃尔多安就击落战机事件致信普京表示道歉。之后,就传出两人即将会晤的消息。有分析称,土耳其军事政变未遂导致两人会晤时间提前。

  埃尔多安行前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普京是“我的朋友”,土耳其和俄罗斯有许多事情要一起做。普京在9日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也说,俄土关系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期,俄土最高利益要求恢复两国关系。

  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普京迅速致电表示支持埃尔多安,西方此时却纷纷疏远,这一形势为土俄修复关系提供了契机。土耳其急需俄方支持,俄罗斯也希望能够利用俄土关系分化北约,并且在叙利亚问题上拉拢土耳其。土耳其议员托普拉克表示,土俄拓展伙伴关系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

  俄土两国作为传统的重要经贸伙伴,恢复经济联系也是重要议题之一。俄罗斯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给后者带来了巨大损失。而失去土耳其农产品也让俄罗斯民众生活成本增加。此外,土耳其近60%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土方还曾计划成为向欧洲输送能源的枢纽,但由于土俄关系恶化,计划被迫搁浅。本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确定恢复经贸往来、重启“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和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项目等。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称,“土耳其流”相关协议估计10月就能签署。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还透露,两国同意加快建立投资基金进程。

  “土耳其之声”分析认为,目前俄罗斯面临被西方制裁与孤立的外部环境,而土耳其与北约、欧盟和美国的关系也渐行渐远,“安卡拉开始转向东方”,这种情形使双方都面临修复关系的重要契机。这种改善不仅符合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利益,对于双边关系也大有裨益。法国广播公司的分析则认为,埃尔多安此次与普京会面,是向反对他的西方做出姿态,显示土耳其有其他战略选择。

(责编:张瑞琦、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