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武汉上空的鹰》俄文版新书首发式在莫斯科举行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6年08月30日08:03

《武汉上空的鹰》俄文版首发式在莫斯科Globus书店举行(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武汉上空的鹰》俄文版首发式在莫斯科Globus书店举行(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下一页

    人民网莫斯科8月29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上午12时,由武汉出版社和俄罗斯收藏家联盟联合出版的《武汉上空的鹰》俄文版新书首发式在莫斯科Globus书店隆重举行。

    《武汉上空的鹰》一书全面讲述在武汉抗战中牺牲的苏军烈士的光辉事迹,充分体现了中苏、中俄的深厚友谊。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张霄应邀出席新书发布会并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驻俄使馆向新书出版方表示了祝贺并向武汉方面对出版此书所做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张霄表示,《武汉上空的鹰》一书的出版显示出了中国人民对二战历史以及对苏联空军自愿者功勋的态度,也展现出了中国人民关于战争和两国人民友谊所留存下来的记忆。这是中俄对一些国家、一些人试图挑拨、篡改、扭曲历史的共同的、独特的回应,对中俄两国来讲都具有重要意义,是双方人文交流合作的又一新成果。

    张霄表示,目前中俄两国友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在几天后举行的杭州G20峰会上进行例行会晤,这将成为加强和促进双边关系和不同领域互惠合作的又一强大推动力。他指出,在两国关系不断动态发展的背景下,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发展快速,成果丰富。今、明两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而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也是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他希望此书的发布可以为促进两国人文合作的深化和双方媒体交流年的顺利举行带来好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特使叶夫根尼·托米欣回顾了中苏、中俄之间的交流和交往。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两国的外交部、大使馆及总领馆为纪念二战期间牺牲的烈士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国保存着许多二战相关的纪念地和纪念碑。他很高兴看到英雄城市武汉的朋友们,他认为武汉是个很特殊的地方,由古至今一直是苏中、俄中进行各方面交流与合作的交接点。托米欣积极肯定了出版该书的意义并呼吁中俄青少年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据武汉市人大代表团团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袁堃介绍,武汉抗战时期,数以千计的苏联空军志愿队队员来华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100多名志愿队队员血洒长空。如今,其中的29位烈士安葬在武汉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内。袁堃说,“为纪念武汉抗战75周年,表达1000万武汉人民永志不忘的感恩之情,2013年4月,武汉长江日报开启了武汉省‘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大型跨国寻访报道活动,《长江日报》也由此被授予普京总统签发的 ‘1941—1945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袁堃表示,去年底,《武汉上空的鹰》中文版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首发,成为当年中俄两国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成果。今年,该书在烈士的故乡出版发行。这可以使俄罗斯朋友更为真切地感受中俄两国在艰难岁月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也必将加深俄罗斯人民对武汉的了解。他相信,随着中俄两国议会交流的不断扩大,中国与俄罗斯、武汉与莫斯科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苏歼击机飞行员尼古拉·马特维耶夫1938年作为志愿者来到中国参与武汉抗战,击落了5架日本飞机。他在空难中逝世,后被葬于兰州。其孙安德烈·马特维耶夫来到了《武汉上空的鹰》新书的首发式。他对该书的出版发行表示了感谢,并梦想在莫斯科和武汉创建“为保卫中国牺牲的苏联飞行员博物馆”。此外,许多在武汉抗战中牺牲苏军的家属也纷纷来到莫斯科发布会的现场,与中国朋友共同缅怀先烈。

【1】【2】【3】【4】
下一页

(责编:张瑞琦、员韫)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2. 2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3. 3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4. 4习近平在西藏考察
  5. 5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
  6. 6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官兵紧急支…
  7. 7百年博文女校芳华再现
  8. 8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和铠兰在高…
  9. 9影展|“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
  10. 10河南郑州: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