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丹途”牟克油画作品展在莫斯科开幕

【查看原图】
1-“丝路丹途”牟克油画作品展在莫斯科开幕(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1-“丝路丹途”牟克油画作品展在莫斯科开幕(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7年04月09日01:47

人民网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 华迪 屈海齐)当地时间7日晚,“丝路丹途”牟克油画作品展在俄联邦艺术科学院祖拉布·采列捷列美术馆隆重开幕。

“丝路丹途”油画作品展上共展出了40幅中国青年画家牟克在其留学俄罗斯期间所创作的绘画作品。展览分别为“对话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和“气流与物象之间的对话”两个系列。作品中充分融合了现代艺术的发展趋势、画家本人的世界观和传统的的哲学起源。在“对话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系列画作中文字和色彩的大胆运用和搭配格外引人注目。人们可以从西洋的油彩创作者品读出牟克独具匠心的东方韵味。

开幕式现场,牟克被授予“俄罗斯美术家协会荣誉会员”称号和“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荣誉教授”称号,以表彰其在艺术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和为中俄艺术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谈及自己在俄学习绘画艺术的心得时,牟克说:“我发现艺术的学习可以在东方,可以在西方,还可以在博物馆里,在大师的画室里,但真正的答案还是在自己的内心里!中国有句古话叫‘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艺术创作终归要回到自己的内心。”

俄罗斯联邦艺术科学院院长祖拉布·采列捷列对牟克在艺术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大家都看到了,这些作品很优秀,这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教育者和中国教育家的卓越功勋”,“让我们共同鼓掌,表示祝贺”。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认为,在牟克身上投射出了近年来两国美术界交流不断走向深入发展的变化,体现出了中国青年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她也高度肯定了中国青年艺术家对推动中俄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

俄罗斯美术家协会第一副主席尼古拉·博罗夫斯科依认为牟克在莫斯科举办画展是一件极具意义的大事。因为中俄不仅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在文化方面的联系也十分密切且殷实。他表示,希望通过文化和艺术的交流让两国人民看到更多,感受到更多。希望中俄艺术领域始终保持友好的关系,互相借鉴和学习并不断向前发展。

特列季科夫画廊杂志主编亚历山大·罗任说:“他是中国出色的画家代表之一。”罗任表示,中国拥有杰出的历史文化,在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进修的牟克在莫斯科举办展览,这展示了他的天赋和潜能。

开幕式由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柳巴文主持。他充分认可中国画家在俄罗斯学习绘画所取得的成就并肯定了本次展览在文化交流方面的重要意义。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俄罗斯美术界权威人士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展览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黑龙江省文化厅、黑河学院和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联合举办。

画展于今日正式开始对民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9日闭展。

分享到:
(责编:屈海齐、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