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五周年

【查看原图】

庆祝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五周年(实习生 郑晶 摄)

 人民网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 屈海齐 实习生 郑晶)当地时间5日晚,在莫斯科隆重举办了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使馆文化参赞兼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红革等出席并致辞。俄政府官员、文化界、汉学界代表以及当地民众200余人参加活动,纷纷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五周年献上贺礼和祝福。此外,俄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施维德科依、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采列捷里等也发来贺信。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致辞中表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为俄罗斯普通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提供了一个真诚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扇窗口,这个平台,俄罗斯人民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古老悠久的历史,也了解它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今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他祝愿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为促进两国的民心相通,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俄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施维德科依在贺信中说,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在短短5年时间里举办了大量引入注目的活动,让俄罗斯公民了解到中国的文化、艺术、哲学和语言,成为所有对这个伟大国家文化的爱好者的心仪之地。中心的活动开展折射出中俄合作的高水平,高层政治互信、各领域伙伴关系的包容性和人员往来友好信任的氛围。

当日庆典仪式上,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还举办了“锦绣丝路”中国精品刺绣艺术展开幕式和“艺·境”室内乐团的专场音乐会。刺绣展展出了出自中国著名刺绣艺术家蔡民强和李春亮两位先生数年创作的33件刺绣艺术珍品。“艺·境”室内乐团由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组成,为现场的观众们献上了8首民族乐曲和2首俄罗斯乐曲,精彩的演出让来宾们感受到了中国民乐的独特魅力。

2012年12月5日,根据中俄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协定,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成立。5年来,中心在俄罗斯举办了数百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设了语言、艺术、厨艺、武术气功等各类教学培训班,为俄公众提供图书借阅,免费放映电影,组织演出、展览、讲座、研讨会、电影周和读书周,与俄各文化艺术单位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努力为促进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深相互了解与合作做出贡献。

【1】【2】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7年12月06日21:24
分享到:
(责编:华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