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文人时代的光辉》展览亮相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2】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8年04月17日00:13

人民网莫斯科4月16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大明王朝:文人时代的光辉》展览将于4月17日亮相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群——圣母安息钟楼展厅和牧首宫展厅,开启为期3个多月的境外展出。

该大型展览项目旨在呈现中国文化遗产中最光辉的篇章之一即中国明代文化(1368-1644)。包括玉器、青铜器、雕漆、铜胎掐丝珐琅等在内的150余件精美展品将带领参观者认识明代中国真正的文化现象以及有识之士深刻而兴趣广泛的精神世界。

记者在16日的记者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一组由66件出土陶俑组成的“仪仗队”将成为本次展览的主要亮点之一,吸引了众多记者的注意。文士、武士和乐手,骑马的、步行的,年老的、年少的,形态各异,这组展品装饰华丽,细节考究,具有独一无二的艺术特征,其极高的完好保存度令人折服。展会上参观者还将看到明代时期以线条优美和雕镂雅致著称的独一无二的木制家具。部分展区空间则再现了明代文人书房的真实场景。此外,瓷器是明代的“名片”,它被视为中国“白金”制造工艺的巅峰,展现这个时期主要成就的陶瓷工匠们的精美作品届时也将与观众们见面。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应邀出席展览开幕式时发表讲话称,“文化上的差异需要在相互的比照和辉映中表现出不同的特色和魅力。今天在这里展出的150余件明代文物,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以展览为媒介的两国博物馆交流,打造了跨越东西文明的一座桥梁。”此外,李辉还对克林姆林宫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的通力合作和努力表示了感谢。他认为,如此内容丰富的展览不仅为俄罗斯观众生动呈现了精美绝伦的中国明代文物珍品,也为中俄文化机构长期合作以及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作出了贡献。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叶列娜·加加林娜指出,该展览秉承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群和上海博物馆合作的传统。两座博物馆的合作始于2012年在上海举办的《宝光璀璨---法贝热珠宝艺术展》,随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群曾于2015年在上海举办《盛世威仪:俄罗斯皇家军械珍藏展》,3个月内共有64万余人前来参观,数字相当可观。今年4月莫斯科举办的中国明朝文化展览是对此前展览的回应。加加林娜对记者表示,“明朝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参观者看到的所有展品都将是首次在俄罗斯展出,它们将引领参观者认识各种艺术流派,感受时代的魅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结束。

分享到:
(责编:华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