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在莫斯科开幕 共创中俄高铁发展新未来【4】

【查看原图】
4、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4、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8年05月30日18:50

人民网莫斯科5月30日电 (记者 华迪) 当地时间5月30日,在中俄高铁合作企业工作组第九次会议召开之际,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院)和俄罗斯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幕。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恰逢2018年5月7日俄罗斯颁布联邦总统204号命令后,这既是对落实“2024年俄罗斯联邦战略发展任务和国家目标”中所涉及到的高速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问题而开展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也对两国进一步深化高铁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的平台。

来自中俄等国2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俄罗斯交通科学院院长米沙林,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刘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索科洛夫,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俄罗斯交通大学校长廖温等领导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据朱颖介绍,中铁二院自成立以来承担了中国近四分之一的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勘察设计咨询项目,其中包括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的勘察设计工作。目前,已完成全线勘察设计任务,其中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的勘察设计文件已通过俄罗斯国家鉴定委员会的审查,为莫喀高铁早日开工创造了必要条件。

首届论坛以“高速铁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为主题,围绕“高铁——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高铁——城市群和工业发展的驱动力”、“高铁——教育发展的动力”、“高铁——高寒地区高铁设计、施工、运营以及高速列车特点”四个方面展开充分交流和互动。对“高铁对城市群及人口聚集区发展的影响”、“基于高铁的国际运输物流通道”、“高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数字技术”、“现代高铁列车全球化和本地化生产”、“高铁人才储备及教育培训”、“高寒地区高铁设计与施工技术”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极大丰富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全面促进和深化两国在高速铁路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同时,通过开展这场学术大讨论,将让更多的俄罗斯民众了解高铁建设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让更多当地企业了解中国高铁技术和标准的优势。依照双方约定,高速铁路国际学术论坛将轮流在中俄两国间每年举办一届。

分享到:
(责编:华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