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登台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

【查看原图】
9月6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9月6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8年09月07日02:45

人民网莫斯科9月6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6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兼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曲唐建平以及该剧主演张扬、徐晓英等出席了发布会。

从小说到电影,再到电视剧,苏联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创作的这部文学经典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据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介绍,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大剧院将这部俄罗斯文学经典改编成中文歌剧搬上舞台,是歌剧史上首部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讴歌伟大卫国战争的歌剧作品。目前已进行了四轮共17场演出。

在介绍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时赵佳琛表示,该剧极具俄罗斯风格。在音乐创作上,中国著名作曲家唐建平选择以俄罗斯歌曲作为该剧的核心音乐元素;在舞台呈现上,曾在俄罗斯留学深造的中国著名导演王晓鹰则用写意诗化的手法展现了俄罗斯油画般的舞美艺术。她强调,此次演出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家大剧院在俄罗斯规模最大、最深入的一次人文艺术交流活动,不仅被纳入中国外交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同时也是2018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当日发布会上,组织方正式宣布,9月11日至12日,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亮相马林斯基剧院。这也是中国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首次登台这一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随后,9月14日至15日,两场主题为“你好,俄罗斯!” 的歌剧音乐会将在莫斯科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上演。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和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重磅加盟,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同台演出。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