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国文明与世界:历史、现代与未来》国际学术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查看原图】
李辉大使出席并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李辉大使出席并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8年10月26日00:18

人民网莫斯科10月25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中国文明与世界:历史、现代与未来》国际学术会议在俄科学院主席团大楼主席厅隆重开幕。李辉大使、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季诺维也夫、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出席并致辞,会议由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罗夫斯基主持。来自俄罗斯、中国、德国等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相关机构及媒体代表参会。

李辉大使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主题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当今世界国家间相互联系与依存日益加深,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任何国家的发展都需与其他国家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互通有无。国与国之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伙伴关系,没有谁能独善其身,理所应当和谐共处、抱团取暖,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大势所需。中华民族历来追求和睦与友好,倡导和平与和谐。“亲仁善邻”、“和而不同”是中华传统,中国从不谋求一家独大,也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希望。虽然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愿意为国际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李辉大使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要搞好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吸引力,赢得国际社会认可和尊重。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首位。中国发展速度与水平、对世界贡献与影响毋庸置疑。中国还将团结所有致力于求和平、谋发展的志同道合的国家,继续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地区协调联动发展,使各国民众在合作中得到实惠。中国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国际社会不断传递的主要信息之一,就是中国始终不渝地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维护者,是国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必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贡献者。

季诺维也夫局长代表俄外交部对会议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俄中两国关系也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此背景下,深入研究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在相互尊重、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政治、经济、能源、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并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协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卢佳宁所长表示,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已成为该所主要学术活动之一。而本次会议将俄罗斯、中国及国际学界的中国问题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充分讨论和研究中国在社会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及俄中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深化俄中关系的需要。相信,此次会议将促进与会学者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全面了解,助力于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中国文明与世界:历史、现代与未来》是由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创办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今年为第二十三届。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分为主论坛及“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与前景”经济圆桌会议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圆桌会议,并设立中国经济、外交、内政、历史与现实、精神文化及语言文学六个分论坛。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