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大使出席“毛泽东-斯大林共同出席晚宴旧址”纪念牌揭牌仪式

【查看原图】
李辉大使致辞
李辉大使致辞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01月25日16:54

人民网莫斯科1月25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2019年1月24日,“毛泽东-斯大林共同出席晚宴”旧址纪念牌揭牌仪式在莫斯科大都会酒店红厅举行。李辉大使、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大都会酒店总经理多米尼克、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什马涅夫斯基以及中俄各界友好人士和媒体代表约100人出席。揭牌仪式由罗高寿俄中关系分析中心主席萨纳科耶夫主持。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加列诺维奇首先介绍了斯大林和毛泽东主席当时在大都会酒店出席宴会的情形,强调这是斯大林唯一一次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之外举行的盛大宴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李辉大使代表中国驻俄大使馆对大都会酒店、罗高寿俄中关系分析中心以及各界友人为揭牌仪式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李大使指出,1950年2月14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出席《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有关协定的签字仪式之后,于当晚在大都会酒店的这个红厅出席了中国驻苏联大使王稼祥举行的盛大宴会。《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仅对巩固新中国的独立、促进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毛泽东、斯大林共同出席晚宴的大都会酒店的这个红厅也载入了中俄关系的史册。李大使强调,70年弹指一挥间,但这一历史时刻让我们记忆犹新。当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中俄战略协作内涵不断丰富。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语言、文化兴趣日益浓厚,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双方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相信两国将会以建交70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全方位的战略协作,让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久加诺夫主席表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苏中两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并取得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曾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如今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都保持了紧密联系,并在国际舞台上密切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斯大林、毛泽东等老一辈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的深情厚谊为两国友好做出了榜样,我们当今年青一代应继续为双方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今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祝贺,并祝愿中国未来取得更大辉煌。

多米尼克总经理表示,大都会酒店是苏中友谊的见证者,并愿继续为深化俄中关系和两国友谊作出贡献。

“毛泽东-斯大林共同出席晚宴”旧址纪念牌用俄、中、英三种文字标注:“1950年2月14日,在这个厅里,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出席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招待会。”

大都会酒店是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座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修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曾是莫斯科在十月革命前规模最大的酒店之一。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