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俄智库高端论坛“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的合作”开幕式在莫斯科举行【3】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开幕式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开幕式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05月31日02:49

人民网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29日,由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俄智库高端论坛“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的合作”在莫斯科举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联邦政府副总理、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阿基莫夫,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俄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和平基金会”理事长斯卢茨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俄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署长米特罗法诺娃,俄中友好协会俄方主席、俄驻白俄罗斯大使梅津采夫出席并致辞。俄外交部、俄联邦海关总署、俄对外经济银行、俄科学院、欧亚经济委员会、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等机构及媒体代表约300人出席。开幕式由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主持。

李辉大使首先代表中国驻俄使馆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俄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历经70年的洗礼,经受住了历史风云变幻的考验,可谓历久弥坚,形成了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新格局。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并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发展战略实现有效对接,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异彩纷呈,国际协作日益紧密。

李辉大使强调,建立在牢固政治互信基础之上的中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与期待。双方合作既不针对第三方,也不会受到第三方干扰,两国将携手一道,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坚定不移地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双方将继续发挥两国元首引领作用,提升双边务实合作质量,丰富人文交流合作内涵,深化国际战略协作水平。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应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俄世代友好不会改变;不管前进道路有何险阻,中俄共谋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不会改变。期待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和中俄建交100周年之际,中俄关系乘风破浪、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伊万诺夫主席指出,本次论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不久,即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举办,其意义不言而喻。当前,俄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外交等各领域均进行了深度和广度的合作,双边关系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并成为大国间关系之典范。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在促进两国智库交流、提升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认识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阿基莫夫副总理指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和全球稳定。当前,俄中务实合作稳步发展,201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并计划在五年内达到2000亿美元。俄中5个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为推动发展双边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两国应继续深化能源、电信、大数据、航空航天、数字经济、交通运输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提质升级。

戴秉国主席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正常、最健康、最成熟、最有质量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来之不易,双方应牢记和切实践行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秉承相互信任、互不猜疑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中俄友好大厦添砖加瓦。我相信,在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到中俄建交100周年时,中俄双边关系将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为此,两国智库应不辱使命,为中俄关系的大发展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斯卢茨基主席指出,两国建交70年来,双方关系在合作中走向当今的历史高点。两国政治互信、战略协作、贸易往来不断升级,大型合作项目稳步进行,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绿色农产品、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合作则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也取得重要成果,这恰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有力保障。

谢伏瞻院长指出,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并且超越了双边范畴,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创新全球治理贡献了智慧与方案,展现了中俄共同的责任担当。未来,两国应深化战略和政治互信,促进经济利益融合,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密切协调配合,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成为促进国际和平稳定的建设性力量。中国社科院一向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学术合作,愿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智力支持。

米特罗法诺娃署长指出,两国自建交以来,俄中双边关系经受住了历史和时间的考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与友好往来成为两国关系得以巩固与发展的基础,两国智库与学者之间坦诚交流则为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慧与方案。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进行国事访问,期待并祝愿俄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梅津采夫大使指出,今年是两国建交70周年,今天的俄中关系来之不易,必须珍惜老一辈之间建立的关系与友谊。当前,俄中元首互访密切,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两国在经贸、人文、外交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今天的论坛十分有意义,就是要为讨论两国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为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为双边关系大发展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

中俄智库高端论坛于2015年开始由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与中国社科院共同举办,每年一次,为两国有影响的学者讨论双边关系及国际热点问题提供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