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瓷小镇海外推广展”在莫斯科举行【6】

【查看原图】
“中国青瓷小镇海外推广展”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青瓷小镇海外推广展”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09月06日17:16

人民网莫斯科9月6日电(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5日,“中国青瓷小镇--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开幕式。本次活动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龙泉市人民政府承办,展出至9月15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夏光远、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延飞、俄罗斯“格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克切洛夫等出席了活动并致辞。

中国青瓷小镇,位于浙江省龙泉市上垟镇,距浙江省会杭州市约500公里。龙泉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斑斓著称于世。龙泉窑也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数量最多、生产规模最大和外销范围最广的历史名窑。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成为全球第一个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吴延飞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今天举办的“中国青瓷小镇--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活动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希望可以以瓷为媒,促进中俄民心相通。

活动现场,观众们通过视频了解到了中国青瓷小镇的风光特色与风土人情,并欣赏了中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的40余件(套)龙泉青瓷精品力作,包括青瓷制的陈设、文房四宝、茶具、餐具、香道用具及首饰等六大类。活动现场还辅以拉胚、刻花等手工艺人现场展演,观众无不啧啧称奇。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