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无国界”中俄商务论坛在莫斯科举行【2】

【查看原图】
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季诺维耶夫致辞(李明琪 摄)
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季诺维耶夫致辞(李明琪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09月15日19:05

人民网莫斯科9月15日电(李明琪)“数字经济——发展无国界”中俄商务论坛13日在莫斯科开幕。中国驻俄使馆大使张汉晖,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佳宁,俄罗斯杜马议员、“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季托夫,卡卢加州副州长波焦姆金,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季诺维耶夫,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凯维奇,莫斯科旅游委员会中俄企业和媒体代表约150出席活动,开幕式由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学院院长马斯洛夫主持。

张汉晖指出,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政府间、民间各领域交流机制运行良好。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的大发展阶段,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迈进。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重要保障。中俄建交70年来,双边经贸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成为国与国互利共赢的典范。2018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标志着两国经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张汉晖强调,数字经济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大势,前景广阔,将带来无限可能和机遇,正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就,积累了不少先进经验。在2024年前俄罗斯12大国家专项发展规划中,数字经济占据重要地位,将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此领域,双方合作可优势互补,包容发展,大有可为,共同破题中俄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向双方提出的200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快步迈进。

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季诺维耶夫表示,李克强总理将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在此访前夕举办中俄商务论坛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界的交流合作,为实现中俄务实合作新目标打下创作良好契机。两国元首共同确定了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2019年底前俄罗斯将开始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他相信通过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经贸合作将会很快达到一个新高度。

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季托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中国70年来的发展速度和惊人变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往来交流日益密切。季托夫强调,中俄两国在大数据研究与开发领域的前景广阔,两国在网络技术、支付系统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俄罗斯杜马议员、“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卡卢加州副州长波焦姆金、莫斯市旅游委主席普罗尼契娃以及中俄企业家代表相继做了主旨发言。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嘉宾围绕“数字经济的生态圈和智慧城市”、“数码物流与电子商务”、“数字化的人文视角:教育和旅游”等分主题进行讨论。

分享到:
(责编:屈海齐、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