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调声观火山海岸!俄媒记者感受海南儋州风情【10】

【查看原图】
俄罗斯媒体看美丽海南活动的记者们探访儋州。(人民网记者吉羽摄)
俄罗斯媒体看美丽海南活动的记者们探访儋州。(人民网记者吉羽摄)

人民网儋州10月30日电(枉源、毛雷、吉羽、孟凡盛) 峨蔓古盐田,千年话沧桑,龙门激浪五彩湾,美景醉心田……10月30日,俄罗斯媒体看美丽海南活动走进海南儋州,来到景色隽美、人杰地灵的儋州。

当天,俄罗斯采访团的9名记者以其独特视角,感受大美儋州的千年制盐技艺、火山海岸的绚烂多姿,并与有着“南国艺苑奇葩”美誉的儋州调声来了一场欢乐互动。

“不论走在乡野小道上,还是繁华都市街道中,迎面而来的笑颜是给我最深的感触。可以看出儋州人民这份流露于言表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这份辛福感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国家的强大和富强,我感到很高兴。也希望这里的人民能够越来越好,希望中国越来越富强。”在儋州,俄罗斯真理报记者奥菲采罗夫·亚历山大表示出无比欣慰之情。

盐田探秘千年古文明

微风轻拂面,细浪声悦耳,气温也正值最佳的26℃。在儋州市峨蔓镇的千年古盐田里,俄罗斯采访团的记者们一边认真观看着当地村民沿用流传千年的古法制盐技艺制作盐卤,一边好奇地将镜头对准每一个步骤,生怕漏掉其中的一丝一毫。

峨蔓古盐田里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千个晒盐槽,这些盐槽大的似棋盘,小的似砚台。在盐田的最中央,便是制盐的核心——古盐卤池。

古盐卤池两旁以稻草垫底,其上以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铺就,再浇上海水过滤,过滤出来的水从盐池旁边预留的小口流入一侧的池里,便有了一池的卤水。这样日复一日的循环往复“提纯”,盐度便会提升很快,达到20度左右时便可将其晒制成食盐。

盐田里,俄媒记者认真学习做足“功课”之后还亲自上阵体验,感受这制盐的神奇魅力。“在现如今这个机械化日益创新的时代,这里还能保留着这古老的制盐技艺并且将其延续,体现出当地人对古代文明的崇敬之心,值得敬畏。”

从2016年起,儋州市启动了“峨蔓盐田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力争尽快让儋州这一独特的文化景观进入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历经1200多年的潮起潮落、风吹雨打,盐田依旧、大海依旧,一代又一代的盐工也将那些过去的故事在记忆中蔓延,最后将其化作盐粒,温暖心田。

五彩湾观火山海岸 竹林下与调声共鸣

看过了椰风海韵三亚的海,听过了琼海三江汇流的涛。俄媒记者采访团一行在儋州感受到的却是别样风情,这里的火山海岸,怎一个“奇隽”了得。崖顶观沧海,临海品怪石嶙峋。当天,从山崖到山脚,俄媒记者们与儋州的火山海岸来了一次亲密邂逅。

峨蔓镇的龙门激浪近年来更是受到众多岛内外游客的追捧和喜爱,到儋州不到峨蔓打卡观海,这是件遗憾的事情。位于峨蔓镇龙门山灯塔处,海湾因临近龙门山崖壁,而崖壁的泥土有红、蓝、绿、黑、紫五种颜色,故称为五彩湾。

在五彩湾看龙门山峭壁和滨海礁石,俄媒记者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嶙峋的怪石千姿百态,五彩的海岸熠熠生辉,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看过山,揽过海,儋州的美丽乡村也吸引着俄罗斯记者的眼球。

在儋州市那大镇的力乍村,百亩竹林深处,一场热情欢快的儋州调声正在进行。俄媒记者采访团闻声前寻,只见男男女女的村民分列两队,以儋州方言进行着欢快的对唱。在了解完儋州调声的历史渊源之后,俄媒记者也瞬间被在场村民的热情所点燃,欢快地加入到儋州调声的演绎之中,与当地村民手拉手,开心地哼唱着、跳着……

“虽然听不懂唱的具体内容,但是音乐无国界,能够感受到这里人们的欢乐和热情。俄罗斯很少有这样的山歌对唱,即便有,他们的歌声也不如儋州人民的高亢和别具韵味。海南西部确实有不一样的风情,这些资源都是非常宝贵的,值得珍藏。”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叶戈罗娃·娜杰日达如是感叹道。

儋州调声是仅流传于海南省儋州市一地并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传统民间歌曲,用儋州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儋州调声主要特色是男女集体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是中国民间文化优秀遗产。此外,儋州调声历史悠久,它集中地反映了古代海南音乐的发展过程,对研究海南古代音乐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和历史价值,曾获得美国、加拿大等国际音乐专家和国内音乐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在结束一天难忘的行程之后,俄媒记者采访团还在竹林农家乐品味了来自海南西部的独特美食,外媒记者纷纷对儋州的美味点赞。

此次活动邀请到来自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塔斯社、俄罗斯真理报、俄罗斯劳动报、俄罗斯自由媒体新闻网、俄罗斯金砖电视台、俄罗斯报-透视俄罗斯 、俄航空公司随机杂志等8家俄罗斯媒体的9名记者参加,这些媒体均为俄罗斯主流媒体,影响范围覆盖整个俄语地区。采访团将以看“美丽海南”为主题,以文字、图片、视频为载体,采取全媒体联动、俄语系报道、并结合社交媒体方式进行全球推广,向世界讲好海南故事。

本次俄罗斯媒体看美丽海南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驻莫斯科办事处主办,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还得到了海南省外事办公室、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琼海市委宣传部、中共昌江县委宣传部及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等部门的协助与支持。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