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中国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莫斯科举行【5】

【查看原图】
“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中国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记者屈海齐摄)
“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中国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记者屈海齐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11月12日15:39

人民网莫斯科11月11日电(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8日晚,“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中国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出席活动并致辞。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院院长柳巴文、俄罗斯中国画大赛获奖者及中俄媒体代表约260人出席活动。

张汉晖大使首先对中国画大赛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对为中俄绘画交流互鉴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谢意。张大使指出,中国绘画历史悠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美术领域自成体系。这个自成体系表现在使用的作画工具不同、材料不同、构图不同、技法不同,在这些不同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绘画所遵循的美学原则和哲学理念不同。中国绘画不仅讲究技法,更强调意境。一幅好的绘画作品要鲜明地传达出画家的思想情感,表达他对自然和宇宙的认知。

张汉晖大使对俄罗斯中国画大赛优胜作品的艺术水平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很多俄罗斯中国画爱好者虽未接受过系统正规的中国画技法训练,但怀着对中国画和中国文化的真诚热爱,持之以恒,坚持不辍,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成就。他祝愿各位画家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以绘画为桥梁,促进中俄两国绘画艺术互学互鉴,彼此丰富,共同创新,推动两国艺术领域交流的不断深化和发展。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高度评价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立近7年来对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她以身边的一位中国画爱好者为例,讲述了俄罗斯普通民众对中国画、中国文化的热爱。她指出,国画的学习并非易事,即使是临摹画作也需要了解画家的心情、感受、他所处的时代和环境,这也是俄罗斯爱好者们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库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绘画的热爱也证明了这一点。库对在俄从事中国画教育和普及的画家们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促进中国画艺术在俄的传播和传承。

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院院长柳巴文表示,中国文化中心每年举办大量的展览、音乐会,为俄罗斯民众营造了一个充满爱意的中国文化氛围。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使馆倡议举办俄罗斯中国画大赛,以中国画为桥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让俄罗斯的中国画爱好者找到了家的感觉。

沃罗娜亚作为俄罗斯中国画爱好者代表发言。她感谢中国驻俄使馆和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对俄罗斯中国画爱好者的关心和支持。她说,2017年使馆举办的“俄罗斯中华绘画艺术爱好者”招待会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让参加者们倍感温暖和鼓舞。中国文化中心为筹备中国画大赛付出了大量努力,为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中国画在俄罗斯受到越来越多俄罗斯人的喜爱,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中国画爱好者协会,开设了国画大师班和网络课程。

开幕式上,来自“东方国乐艺术团”的艺术家还为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古筝和琵琶演奏。

俄罗斯中国画大赛由驻俄使馆倡议举办。大赛期间共收到来自俄罗斯各地的200余幅参赛作品。评委会最终遴选出55位画家的70余幅优秀作品参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3日。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