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招待会在中国驻俄使馆举行【6】

【查看原图】
颁奖仪式合影(人民网记者屈海齐摄)
颁奖仪式合影(人民网记者屈海齐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11月18日23:49

人民网莫斯科11月18日电(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15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迎接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俄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俄基础研究基金会主席潘琴科院士分别致辞。数十名俄科学院院士,十余位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以及俄科学与高教部、经济发展部、外交部、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基金会、基础研究基金会、各大科研机构、高校、科技创新企业及创新机构代表共600多人应邀出席。招待会由驻俄使馆科技公使衔参赞孙键主持。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招待会既是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也是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的预热。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关系最重要、最持久、最活跃的纽带之一。双方拥有完整的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框架,科技人员往来日臻密切,科研合作机制日益灵活,科技产业关联更加紧密,区域合作空前高涨。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决定在2020-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这是两国首次以“科技创新”为主题举办国家年活动,也是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个国家年,意味着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新亮点,并将为深化中俄友谊与合作发挥强劲的助推作用。

张汉晖大使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逢全球创新版图形成之际,中俄两国要紧抓双边关系高水平运行的历史机遇,一是要在共建创新生态系统中加强战略协作,走出一条中俄自己的创新发展道路;二是要在全球科技治理秩序调整中和世界科技发展方向上加强战略协作,发出中俄自己的声音。中国驻俄大使馆将全力以赴,给予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最大的支持,助力两国科技及产业界的同行们联合开展专业学术研讨、综合性科技交流活动、重点研发项目合作、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与培养、联合实验室建设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掘两国资源禀赋的契合点,推动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和更实成效不断发展。

特鲁布尼科夫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70年前,苏联第一个宣布同中国建交。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领导人相信增加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是将双边关系推向新高度的前提。特鲁布尼科夫副部长还表示,希望俄中科技创新年将促进两国科技创新发展,将双边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轨道,巩固两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潘琴科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俄中科技招待会是中国驻俄使馆举办的首届科技招待会,在俄中科技创新年前夕召开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俄基础研究基金会自创立25年来与中国拥有广泛而深入的科技合作。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是俄基础研究基金会的首批合作伙伴。如今俄中双方在大科学、数字化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生物医药、航天、纳米技术等领域。每年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支持项目超过百余项,在数学、物理、新材料等方面双方科学家共同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俄中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时代,愿俄中友谊万古长青,俄中科技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招待会开始前,中国驻俄使馆和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协会联合举办了“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知识竞赛”,活动旨在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向俄公众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技创新,特别是中俄合作取得的成就,不断培育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良好氛围和坚实根基,比赛分为“中俄科技合作”、“发明和技术”、“现代工业”、“历史和传统”、“基础科学发现”等5个模块。经过2小时激烈的角逐,由8支队伍56名参赛选手中决胜出3支优胜队伍。招待会上,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和俄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分别为获奖队员颁发奖杯和证书。

与会来宾还观看了为招待会特别制作的《中俄科技创新年》宣传片,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展示70年来中俄两国在科技领域突出合作成就的“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图片展”。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