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舞剧《孔子》在莫斯科首演 剧院座无虚席【5】

【查看原图】
中国民族舞剧《孔子》在莫斯科首演 剧院座无虚席(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民族舞剧《孔子》在莫斯科首演 剧院座无虚席(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12月09日21:21

人民网莫斯科12月9日电(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8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精心制作的舞剧《孔子》首次在莫斯科科洛博夫新歌剧院演出,9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观众掌声此起彼伏。

舞剧《孔子》分为《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6部分,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不断碰壁、求而不得的坎坷道路。当晚,莫斯科新歌剧院座无虚席,精美的舞台效果、众多古典乐器的融入使得冲击力与震撼力同在,渗透力与感染力并存,浓郁的中国古风古意令俄罗斯观众大饱眼福。

该舞剧艺术总监陶诚表示,今年是中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本次到俄罗斯演出是近年来出国演出中演职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舞蹈演员、歌唱演员、民族管弦乐团和交响乐团共计179名。民族舞剧《孔子》是对中国古老文化的致敬,其中舞段《执羽》是对中国礼乐文明的致敬,《采薇》则取自中国第一部诗集《诗经》。舞剧特意选取了孔子为劝谏君主施以仁政周游列国的历史,展现了孔子在一系列困境和险境中不屈的人生姿态。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表示,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其思想即使在二十一世纪也依然具备极高的现实意义,用艺术的形式把孔子和儒家学说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俄罗斯民众去了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舞剧《孔子》创排于2014年,五年来在中国已进行了300多场演出,此外还登上了美国的林肯艺术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等国际知名舞台。本次赴俄演出包括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两站。12月至4日,《孔子》首登马林斯基歌剧院台,4日晚的演出还进行了全球直播。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