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后的“礼尚往来” 说不尽的美俄间谍风波【3】

2015年02月02日11:22  来源:新华国际
 
原标题:冷战后的“礼尚往来” 说不尽的美俄间谍风波

  2010:冷战后首次大规模间谍互换

  

“女版007”安娜·查普曼,《纽约邮报》称其拥有“维秘内衣女模的身材”。

  令人惊诧的开始,匆匆的收尾,延续至今日的话题。

  2010年6月底,俄罗斯11名10余年潜伏在美国的间谍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钓鱼"执法,随后被起诉。就在全世界都在电视与各种社交媒体上关注事件进展时,两国在时隔仅半个月后突然宣布采取“冷战方式”处理纠纷——在第三国奥地利“4换10”交换间谍,结局“皆大欢喜”。

  其实,事件从一开始就不同寻常,因为美方爆出间谍案的时间点紧随“奥巴马邀请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吃汉堡并宣称两国关系成功‘重启’”之后。除此之外,11名间谍的数量及他们所担负任务同样令人讶然,后者包括获得“核武器、美国军备控制动向、伊朗、白宫传言、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导层更迭、最近一次美国总统选举、美国国会和政党等”多领域情报。

  然而,真正吸引大家目光的是,部分间谍是几乎可媲美大片主角的帅哥美女,他们学历高,住豪宅。其中有4对夫妻,而子女皆不知父母的真实身份。

  在所有人中,安娜·查普曼最为引人瞩目,《纽约邮报》形容其拥有“维秘内衣女模的身材”。曼哈顿“社交女王”、经济学硕士、讲五国语言、总值200万美元的网上物业经纪业务,这些都是她闪亮的标签。然而在这后面,其身世与经历扑朔迷离。查普曼回国后转战时尚圈,拥有自己的电视节目,生活多姿多彩,更是成为一时的谈资。

  美方交换回来的4名间谍同样来头不小。他们中有前克格勃军官、俄军事情报局上校、核物理学家等。

  这起事件,抓捕规模大,但又草草了结,貌似“皆大欢喜”的背后是当时美俄力求平稳发展两国关系而淡化冷战思维的努力。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