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后的“礼尚往来” 说不尽的美俄间谍风波【4】

2015年02月02日11:22  来源:新华国际
 
原标题:冷战后的“礼尚往来” 说不尽的美俄间谍风波

  2001:指认克格勃内部两名“叛苏”高官的双重间谍

  

罗伯特·汉森

  从70年代至新世纪初,罗伯特·汉森共在美国联邦调查局效力27年。70年代末,为寻求更大的经济利益,他主动写信请缨充当克格勃间谍。从那时起的22年间,他曾有10余年为避风头按兵不动,1999年才遭怀疑,但长时间未被抓到把柄。2001年初,美情报机构掌握足够证据后,将其逮捕归案。2012年10月,判其终生监禁。

  苏联时期,汉森曾向苏联政府指认了潜伏在克格勃内部的两名“叛苏”克格勃高官,并提供6000页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的绝密资料,内容涉及情报收集、窃听技术、美国双料特务的名单以及国防战略等,从中收取了包括现金、钻石和两块劳力士手表在内的价值140万美元的回报。

  汉森的间谍手法高超老练,警觉性高。妻子与其结婚34年,对其间谍身份几乎毫未察觉。更令人惊讶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为防内奸,联邦调查局平均5年在接触高度机密情报的雇员中进行一次测谎,但汉森此前从未接受过测谎。

  汉森案同时暴露出联邦调查局中存在的严重安全漏洞。1997年的一次审问中,即有被捕间谍向联邦调查局反间谍部门“供”出汉森,但不知为何被忽略了。 【详细】

  可以说,俄美关系表面上有时风轻云淡,有时充满紧张和角力,攻击、冲突的背后一直有交易与妥协。过去如此,今天亦然。

  (编辑:张天宇;文字、图片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等)

(来源:新华国际)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