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经济春天”有信心(记者观察)【2】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林雪丹

2015年02月03日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困境中加速转型(观点)

亚历山大·阿格耶夫

影响俄罗斯经济健康发展的因素的确很多,最明显的就是经济对能源的过度依赖。油价的波动几乎自动与卢布汇率和俄罗斯预算收入挂钩,较低的油价直接引发了财政收入的减少和卢布贬值。而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因、汇率政策以及政府机构的运行质量这几个方面,更能体现俄经济深层次的弱点。其中,专家们对于汇率政策最为关注。

尽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卢布显著走强,但当前有必要对现行整体经济政策进行修正。在2018年之前,俄经济若不受到剧烈冲击,卢布汇率当维持在1美元兑换37至64卢布的区间。但遗憾的是,卢布提前突破这一正常区间,并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对俄罗斯来说,卢布走弱,实际上将有利于刺激经济,特别是能鼓励出口、推动进口替代。但若卢布出现多次暴跌,则将导致俄经济休克,社会经济严重不稳定。

然而,也不能因此断定俄经济会“支离破碎”。诚然,俄经济的脆弱性显而易见,这一点已成为全球媒体穷追不舍的话题。不过,做出这种评价主要取决于所使用的观点和范例。目前对俄经济的分析,大都囿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金融现象,如汇率、股票行情等。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对市场价格和金融行情的评估,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因人为操控而失真。

此外,当前全球化进程创造了大量不平等交易工具,使各国在资源配置和劳动力分配上出现不均衡、不对等情况。欧美发达国家不仅消耗着大量资源,同时也利用不平等贸易体系抢占发展优势,低价购入原料,高价售出产品,而其所谓成熟的金融工具也成为打压俄罗斯的“大棒”。

值得庆幸的是,俄罗斯在自然资源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对俄自然资源资本的估价已达24万亿美元,美国仅为4.6万亿美元,英国、德国和日本基本在0.3万亿美元的水平。从资源层面看,俄经济应当是非常稳定的,建立在充足原料基础上的产业发展无疑极具潜力。这令很多国家望尘莫及,也让俄罗斯在巨大压力面前仍能保持自信。如果对中短期经济前景进行预测,俄经济萎缩的态势是无法扭转的,但基于资源优势判断来看,不会出现崩盘。政府若能充分利用现阶段的困境加速经济转型,长期来看这场危机不失为一件好事。

当然,对一国经济的审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单一经济层面。除自然资源外,在其他方面俄罗斯仍多有不足。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国家间差异会不断拉大,这是俄需要关注的重点。

有谁能断言危机带来的就一定是崩溃而不是新生呢?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本报记者林雪丹采访整理)

国际回声

俄罗斯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和丰富的市场手段应对汇率震荡和紧张的经济局势。针对受制裁影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俄政府承诺将广筹资金,大力扶持。就物质基础而言,俄资源丰富,自持力非一般国家可比。

——俄罗斯总理 梅德韦杰夫

卢布贬值的影响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严重,因为从2015年开始卢布汇率将实现自由浮动。目前现象只算是对未来的预演,迄今俄本国行业受卢布贬值负面影响的例证并不多。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 米罗什尼琴

一个能打败拿破仑和希特勒的民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俄罗斯人信心满怀。俄罗斯不仅有融化在血液中的爱国情和自豪感,而且还有伙伴国的支持和5倍于美国的自然资源。

——俄罗斯知名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 塔夫罗夫斯基

制裁和货币贬值对经济的影响是辩证的,虽然对某些行业打击较大,但也给许多制造业带来了机遇。俄政府借助扶持本国产业、强化与欧美以外的国家合作、动用储备基金等三大法宝,有望消除西方制裁影响,逐步摆脱困境。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职能学院教授 汉德鲁耶夫

俄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方案迄今已取得一定成效,从长远看,俄罗斯一方面应防止恶性通胀和卢布持续贬值,另一方面应刺激实体经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必经之路。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分析师 尤什科夫

物价上涨目前还在承受范围之内。吃不上进口水果就不吃呗,再不济我们还有自己家菜园种的土豆胡萝卜,我相信情况再坏也不会到(上世纪)90年代那个地步。

——俄罗斯家庭主妇 西蒙诺娃

与苏联解体后的大萧条相比,现在日子已经很舒服了,所谓的危机一点没影响正常生活。况且我从小生就“爱国胃”,如今反制裁可以多吃“国货”,俄罗斯的蔬果也能拥有更大市场空间。

——俄罗斯退休教师 娜塔莉亚

(本报记者曲颂、林雪丹、陈效卫采访整理)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