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普京颁“劳动英雄”奖 西媒称其巴结斯大林主义

2013年05月03日08:30  来源: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原标题[普京颁“劳动英雄”奖 西媒称其巴结斯大林主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向5名劳动者颁发“俄联邦劳动英雄”勋章,苏联解体20多年后“劳动英雄”重新归来。普京这一“继承传统”的做法在俄罗斯国内引发截然不同的评价,支持者认为恢复“劳动英雄”有助于提高社会对劳动者的尊重,但反对者却批评他是重拾“苏联时期的残渣”。

有西方媒体也对普京“巴结斯大林主义”表现出不屑,并称普京之所以“拂去又一个共产主义遗物上的灰尘”,是为了利用普通劳动者对苏联的怀念聚集人气。虽然对俄罗斯的“动机”有许多猜测,但人们对它背后的一个事实并没有多少异议:如何改善普通劳动者尤其是体力劳动者不受尊重、生活境遇差等问题,仍是世界许多地方需要面对的难题。

“苏联解体后,‘劳动英雄’奖也随之消失,不过它现在正卷土重来。”英国广播公司1日称,在苏联时期,这个在五一国际劳动节颁发的奖章具有极大意义。不论是矿工、联合收割机的驾驶员还是核能科学家,人人都有机会通过努力奉献而获得该奖章。

现在普京恢复苏联时期传统的“劳动英雄”奖,寻找新的国家楷模。路透社说,“劳动英雄”奖项的名字只是与斯大林时期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奖略有不同,奖章也与斯大林时代的奖章惊人相似,不同的是,挂着五角星奖章的红缎带变成了白蓝红三色,五角星上的镰刀锤子图案变成了俄罗斯双头鹰。(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谢亚宏 青木 柳玉鹏 魏辉) 

(责编:华迪、李倩)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