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社会

苏联元帅去世引叹息 俄近年来兴起怀念苏联浪潮

2013年05月30日08:18  来源: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俄国防部代表表示,在世的三位苏联元帅之一维克多·库利科夫因长期患重病于28日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1岁。俄国防部将于31日在俄军文化中心举行隆重的告别仪式,国防部长绍伊古已决定成立治丧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将由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负责。

俄罗斯近年来兴起怀念苏联的浪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8日报道称,在莫斯科库图佐夫大街上的一幢房屋曾是勃列日涅夫的寓所。现在这座房子前又摆上了勃列日涅夫的纪念雕像。俄罗斯人权组织认为,纪念勃列日涅夫对社会没有任何正面意义,当时国家食品、肉、香肠等都十分缺乏,现在人们已忘记过去的政治压力。

但是,这些怀旧未能给库利科夫的去世增加关注度。“苏联元帅和他们的荣誉现在正在很大程度上被遗忘”,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比留科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苏联元帅是苏联军事政治生活体制中一个极为关键的角色,其所代表的至高荣誉也与相应的权贵阶层、精英直接相连,构成一个特有的军事精英结构。随着苏联解体,元帅失去了自己的影响力,现在已经没有这种角色了。一个更加民主并受公众监督的军队正在形成。

(责编:黄阳、李倩)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