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俄美首脑就叙利亚问题分歧严重 进行公开交锋

2013年06月19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八国集团峰会17日-18日在北爱尔兰召开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公开交锋,此事凸显出美俄两国在叙利亚内战一事上的分歧正不断加深。

由于叙利亚的国内冲突正变得越来越军事化,奥巴马和普京都说,他们认为需要就叙利亚问题展开谈判。两人在这里指的是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和平谈判。

但面对分歧,美俄双方谁都不肯让步。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权,向其提供大量武器装备,而奥巴马政府则命令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武装阿萨德的反对者们。

负责战略联络事务的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表示,美俄两国的核心分歧是阿萨德未来的命运问题。美国认为,叙利亚的任何过渡安排都必须涉及阿萨德交权,而俄罗斯则不同意这一点。

美俄两国的这一分歧延续到了奥巴马与普京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的大部分时间里,两位领导人都神情凝重地目视前方,他们似乎都在努力避免让双方的分歧公开化。

奥巴马说,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确实看法不同,但我们在减少暴力冲突、起获化学武器和保证这些武器不会被使用也不会扩散方面有共同利益。

普京说,我们的观点当然并不完全一致,但大家的目的都是制止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

奥巴马还说,美国将再提供价值3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向那些受叙利亚内战影响的人们提供食品、住所和医疗救助。若算上这笔拨款,美国向叙利亚人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总计将达到近8.15亿美元。

其他西方领导人也向普京施压,以软化他对阿萨德的支持。西方国家官员说,西方和俄罗斯的意见分歧险些导致八国集团18日发布峰会声明时出现公开争吵。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包括普京在内的八国集团所有领导人都应谴责阿萨德政权对化学武器的使用。奥朗德在峰会间隙对法国电视台说,我们怎么能一方面说,现有证据表明他们拥有并且使用了化学武器,另一方面又不以国际社会和八国集团的名义对此进行一致谴责?

英国首相卡梅伦17日晚间设宴款待八国集团领导人。这些领导人的工作人员未获邀请。英国官员说,举行私人晚宴的目的是改变峰会基调,让普京和八国集团其他领导人之间不要剑拔弩张。

(责编:华迪、李倩)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