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俄罗斯国芭版《天鹅湖》  美艳诗意舞动“国庆档”

2013年09月16日09: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国芭版《天鹅湖》 美艳诗意舞动“国庆档”

◆ 唐绘珊

  在芭蕾舞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芭蕾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雏形在意大利,形成在法国,繁荣在俄罗斯。国庆期间,来自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经典芭蕾《天鹅湖》和《睡美人》将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上海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编排紧凑又富有诗意的新版舞剧。

  芭蕾舞剧《天鹅湖》自1877年在莫斯科首演以来,已有100多年历史,至今在世界各国仍受到广大观众喜爱,早已成为芭蕾舞的代名词。俄罗斯国芭版《天鹅湖》将在节奏上略作调整,速度更快,表现方式更现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幕著名的黑天鹅奥吉莉雅的独舞,除了独舞本身的魅力,让人期待的是演员要一口气做32个被称作“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俄罗斯芭蕾舞剧院的国际大赛获奖者安·歇尔巴科娃将挑战这一绝技。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由“列宁勋章”获得者、舞蹈家戈尔杰耶夫担任艺术总监,除了被誉为“最成功的《胡桃夹子》王子的扮演者”,他也曾是莫斯科大剧院的芭蕾舞艺术编导,他的编导特色就是在芭蕾舞中加入诗意。凭借半个世纪的芭蕾舞经验,他教授出了许多俄罗斯著名芭蕾舞演员,如功勋演员卡扎尼契娃、保格达诺娃,国际芭蕾舞大赛获奖者杜鲁涅夫、利亚鲍夫等,并且编排了一系列充满时代特色、继承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优秀传统的新版本芭蕾舞剧,如此次上演的两部经典名作,以及《吉赛尔》《葛蓓利亚》《唐·吉珂德》等。

(责编:李倩、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