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普京新任期就职满周年 重拳反腐推“硬汉”外交

2013年05月07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综合报道,5月7日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新任期就职一周年的日子。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普京在沿袭其以往执政风格之外,也为俄罗斯构筑了一个内政外交的“强国梦”,着力发展本国经济和国防建设,并掀起强劲的“反腐浪潮”。在外交方面,普京充分也表现出其“硬汉”特色。

执政亮点源自实现俄“强国梦”

普京一年来的执政亮点源于其为俄罗斯构建的“强国梦”。他于去年12月发表了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的第一份国情咨文,从多角度全面阐述俄罗斯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国家中长期发展思路。他在讲话中开门见山地指出,俄罗斯国力在21世纪头12年得到恢复和巩固,当前的任务是打造一个富强的俄罗斯。

国防问题是普京第三任期的重中之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2020年前国家军备和改进国防计划涉及23万亿卢布的巨额资金。此外,普京上任几个月后多次视察海军、空军,强调提升这两个兵种战斗力。特别是在去年8月俄空军100周年典礼上,他承诺2020年前为空军装备超过1600架新型战斗机,并斥巨资打造高技术空军,无不彰显出其“强军梦”。

在经济领域,近几年来,俄罗斯积极抑通胀、控赤字、稳增长,保持了本国经济的较快增速。但由于俄经济结构性矛盾依旧,2013前几个月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面对这样的局面,普京指出,俄罗斯经济政策将做出调整,但其基本面不会改变。他认为,目前俄央行政策总体合理,其主要目标是抑制通胀。

普京认为,俄罗斯201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将大大促进国内市场的开拓和出口。俄将不断改善国内商业和投资环境,吸引长期投资者。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依赖原材料的经济模式经不起外部冲击,其潜力已告罄,要保持经济较快增速,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倡导科技创新。

在外交领域,普京指出,当今世界已经不是单极世界,多极化格局得到巩固,深入人心,俄罗斯将继续捍卫集体协商解决当代问题的原则。他认为,俄罗斯要保持地缘政治吸引力,保持对邻国和伙伴国家的影响力,就必须提升经济、外交、文化、科技、教育和军事等领域的实力。

普京还说,地区一体化是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俄罗斯将继续推进与独联体国家一体化进程。他强调,21世纪俄罗斯的发展重点是“东进战略”,亚太地区如今成为世界上经济最有活力的区域,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计划能够帮助俄罗斯在快速发展的亚太取得一席之地。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重返权力巅峰后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体现了他一贯的强国思想,同时点出俄罗斯目前内政外交政策的侧重点,即对内保证政治清明和经济现代化,对外推进地区一体化并融入亚洲发展进程。

重拳反腐肃清风气 规模超乎以往

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普京对于如何肃清政界风气,似乎有了更具体的答案。他承认,俄罗斯有政治改革的必要,但不能实施剧烈变革,否则可能会付出高昂代价。他认为,俄罗斯应当建立透明的、充分考虑民意的权力体系。

这次就任后,普京继续高举反腐大旗,重拳反腐。他提出,要加强对官员的职务行为和财产状态的监督,对于渎职、腐败的官员要坚决罢免。

在2012年底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提出,在监督政府官员收入和财产的同时,将开始监督政府官员和国有公司领导以及其家属的开支和获得大笔财产的交易。

此后,普京的倡议成为《俄罗斯政府法》修正案。这份法律规定,除了收入外,政府官员家庭的大额支出也被纳入申报范围,凡在2012年购买土地、不动产、汽车、有价证券、股份金额超过申报者本人和配偶此前3年收入总和的交易,必须进行申报,并说明资金来源,否则有关部门有权进行调查。

上个月,俄联邦委员会通过法律,禁止高官、公务员、上下院议员、法官拥有国外账户以及在国外银行拥有有价证券。官员和议员们允许拥有国外房产,但必须公开购房资金来源。禁令也适用于所有上述人员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普京这一系列行动的规模超乎以往,多名涉贪高官陆续落马。分析指,随着反腐立法的逐渐完善,俄罗斯正从“权力反腐”走向“制度反腐”。

在今年4月与俄民众进行“直播连线”时,普京用了不少时间谈论反腐问题。他坦言,“在俄罗斯,腐败已经达到了过高的程度,威胁到了整个社会,我们将比抗击通胀还要坚决地打击腐败,尽一切所能。”

普京说,去年俄享有权力地位的官员被提起刑事诉讼者超过800人,包括执法机构人员、各级官员,这些引发俄社会强烈反响的腐败事件,都不是孤立的。他指出,俄罗斯在打击腐败方面的措施并没有“过火”,并希望将来也不会出现“反腐过度”的现象, “至于反腐力度不够的问题,那么就来看看目前反腐的成效。”

发展对华关系是优先要务 继续推行“硬汉”式外交

普京在4月下旬曾向记者表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俄罗斯政治领域最重要的优先任务之一。普京指出:“中国与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是稳定的绝对因素。在经济上我们正在实施一系列大型项目,为扩大合作创造条件,包括在经贸交流中使用本币。”

根据其2月份批准的新版对外政策构想,俄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平等信任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所有领域的合作。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与普京举行首脑会晤并签署和发表重要合作条约及深化关系声明。双方强调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在同普京会谈时强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战略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

访俄期间,习近平还参观了俄联邦国防部,成为第一位到访俄国防部并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专家分析称,普京能够邀请习主席参观俄国家安全的战略中枢,表明中俄两国在政治互信方面已经达到了新的程度。

在处理俄美关系时,普京显示出强硬一面。普京批准的俄新版对外政策构想中提出,俄将继续与美国在军备控制领域开展建设性合作,但同时希望美方在行动中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首先是联合国宪章,包括遵守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原则。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是导致美俄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因为华盛顿拒绝提供这个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俄方已回应称,可能就此采取军事技术和外交等综合措施。而近两年来,围绕人权、限制领养孤儿等具体问题,俄美更是屡次外交“交锋”。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签署了制裁法案“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向与2009年俄律师马格尼茨基之死有关的俄罗斯人发放美国入境签证。作为回应,俄总统普京签署了“反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对俄公民实施过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人入境,并查封他们在俄的金融和其他资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废除俄美2011年7月签署的收养协议。这两个法案成为导致俄美关系急剧恶化的转折点。

不过,俄媒近日称,俄美可能重启外长、防长“2+2”会谈机制。奥巴马和普京将于今年夏季在北爱尔兰八国集团峰会框架内举行会谈,之后将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举行全面会谈。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将继续按照“非敌非友”的方式发展关系,长期处于“斗而不破”的格局中。

普京外交的“硬汉本色”在今年4月29日俄日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又一次得到印证。当普京结束与访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后,记者会上一名日本记者提问:“为什么俄在‘北方四岛’继续修建地热发电站?这是日本绝不接受的举动。俄什么时候能停止推行这一十分令人气愤的政策?”,遭到普京严词以对。普京说,这些领土问题不是我们制造出来的,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是真心想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您想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那就请您为工作创造条件,建立友善的关系。如果您想捣乱,继续直接提出强硬的问题,那您也一定会得到直接和强硬的答案。记者会结束后,安倍一行黯然离开。

分析指出,日俄在领土问题上的分歧相当尖锐,日方坚称,签订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是“归还”全部四个岛屿,而俄方也坚持不让步,由此,双方难以产生实质性的突破。

普京的任期将持续至2018年。接下来几年内,继续建设俄罗斯“强国梦”,进一步构筑牢固的大国外交,将仍是他首要的使命和责任。不过,今年4月时,普京曾首次谈及他构想的退休后的生活,表示自己乐意被称为“退休人员”和“劳动者总统”。他希望将来结束国务活动后,能有机会研究法律、文学,或研究体育。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