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俄罗斯多措施并举提升国民爱国情感(图)

2013年06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2013年5月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阅兵式上,接受检阅的俄罗斯士兵走过冬宫前的广场。 
当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各大城市都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
图片:新华社发(摄影:兹梅耶夫)
2013年5月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阅兵式上,接受检阅的俄罗斯士兵走过冬宫前的广场。 
当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各大城市都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
图片:新华社发(摄影:兹梅耶夫)

人民网6月6日电(记者 林雪丹)爱国主义情感凝聚着人们对国家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的崇高敬意。多民族的俄罗斯对爱国主义教育极其重视,不仅将其列入国家纲领和教育法规,并且形成了系统工程。联邦各主体及地方政府每年组织上百场活动,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视文化传统。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首次出任总统时,便要求政府制定了《2001-2005年俄罗斯国民爱国主义教育国家纲领》,由国防部、文化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负责落实,编写教材,承办全国性活动;2004年10月,俄罗斯又制定了《2006-2010年爱国主义教育纲要草案》,加强指导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之后又通过了《俄罗斯青年政策纲领》和《俄青少年公民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纲领》,并在俄89个联邦主体行政机构里设立了7000多个青少年教育机构,专门负责公民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爱国主义教育纲领已进入第三个五年,即“2011-2015年”实施期。俄罗斯文化部部长顾问维里加诺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在于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国家纲领。为落实纲领,文化部于2011年设立了年度奖项——爱国主义教育成就荣誉奖,2012年这一荣誉颁发给了135个先进个人和12个先进组织,还授予4家文化机构荣誉奖状表彰他们为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工作,此外有44位文化领域专家获得了“俄罗斯爱国者”荣誉勋章。社会团体和个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各类文化机构加大力度开展大型爱国主义系列活动:

卫国战争历史事件艺术和摄影作品展《亲历者和现代艺术家眼中俄罗斯民族壮举》,向观众揭示了民众应尽的义务,教育大家尊重自己国家的历史、军事荣耀和作出历史壮举的英雄们;名为《无名战争英雄》的巡回展览向青年人们展示了阿富汗战争和车臣战争的历史;全俄摄影节“俄罗斯青年”,集纳了来自俄罗斯不同地区的14-30岁优秀青年摄影师的作品,展示了年轻一代俄罗斯摄影师以过去和现在的俄罗斯文化历史为主题,创作的写实作品,帮助他们更加深刻的铭记那段伟大的历史。

去年11月,在乌格利奇举行了优秀爱国主义艺术和纪实电影节,通过艺术节这种形式让人们认识到,了解世界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祖国。电影节借助艺术作品探讨了有关责任、荣誉,精神力量和对国家的爱,对个人的尊重。在电影节框架下,为城市儿童艺术工作室的成员举行了《如何组织拍摄和制作电影》的大师班讲座。还组织乌格利奇师范学院的学生们进行了以《当代小说和纪录片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圆桌会议。

而最具感染力的,应当是在过去的二战战场上,举行的追溯历史,弘扬爱国精神的活动。“普罗霍罗夫战场”曾是二战中俄罗斯的主要战场之一。当地的第三战场文化历史中心时常组织参观博物馆,向胜利纪念碑献花等多种活动,让青年一代走在老一辈革命家奋斗过的战场上,再现战争当年的残酷景象。青年人可以亲身感知如今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对先辈的崇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便自然而然地更加深刻。同时,退伍老兵组织也积极参与其中,用自己的故事帮助年轻人树立履行保卫国家义务的概念。

丰富多样的活动还在继续着,俄罗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对祖国的热爱也日益强烈。

16岁的中学生斯拉瓦告诉人民网记者,通过参加学校和社会团体组织的活动,他深切地感受到历史教育的必要性。他说,“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另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2012年底进行的一项关于爱国主义的社会调查显示,目前俄罗斯有80%的公民认为自己是爱国主义者。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在回答“我是谁”的问题时,选择“我是俄罗斯公民”。当问及如何做一名爱国者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尊重传统,加强家庭价值观,增强对子女的家庭教育是最主要的方式。

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历史研究所著名历史学家古马尼奥夫告诉人民网记者,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参与过战争,不曾亲身感受过争取国家独立与和平是多么艰难的过程。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帮助他们了解老一辈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付出了多少热血和生命,让他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并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纲领,不仅仅是一个纲领性文件,而是将纲领的要求进行了具体化,使之可以迅速落到实处。国家纲领包括一整套法律、法规系统,道德规范,组织方法,研究渠道,和信息处理方式,确保在全俄范围内和地区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性。通过国家纲领的实施,俄罗斯社会正在逐步建立一个完善的国民爱国主义教育体系,使爱国主义成为帮助国民保持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基础。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