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普京称对福利追求不是怪癖 欧洲危机源于低效率

2013年06月14日10:38  来源: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福利国家不是一个怪癖,而是一个必要。”13日,八国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新社专访时说得十分干脆。普京表示,尽管目前国际社会对于欧洲福利型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与发展前景持怀疑态度,但俄罗斯政府将致力于建设全方位的社会保障制度。采访中普京还谈到了即将到来的八国峰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等问题。

“我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要确保国家经济效率高、竞争力强难道应该摒弃所有的社会保障义务?”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欧洲福利制度时,普京做出了这样的回答。“保护国民、提供社会保障本来就是国家的最主要职能之一。要是放弃这个职能,就会威胁到国家这一制度的根本存在。”普京认为,欧洲国家危机的真正问题不在于福利政策,而是低效率。“总体经济情况失控、结构性失衡才导致了欧洲现在经受的后果。再者,在许多欧洲国家寄生生活方式颇为盛行,在那里当失业者往往比当就业者更有好处。这不仅殃及经济,而且破坏社会的基本道德。无庸讳言,许多欠发达国家公民去欧洲专门为的是“坐上”社保(这个用词在德国很流行)”。

普京说:“俄罗斯无法接受这个做法。福利国家不是一个怪癖,而是一个必要,是因为曾经多年没有履行对最弱势社会群体的义务,甚至到目前为止没有履行到底。我们正努力确保一方面公共部门人员的体面收入、正常的养老制度、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和卫生等与另一方面的合理财政政策、经济刺激措施等之间的平衡。否则的话,人们就无法对明天有信心,无法信任政府,而在这种情况下更谈不上什么可持续经济增长”。

除了指出欧洲国家福利政策存在的问题,普京还特别强调说,“我们不会放弃社会保障义务”。他说,“目前,国民收入、消费支出、银行贷款等增长为刺激我国经济的主要因素。政府正大量拨款促进就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实施各种就业项目。实际工资不断提高。养老金和福利津贴及时指数化,整个养老制度得到改进。结果显示,2013年前4个月失业率相当低,仅为5.7%。我们高度重视人口状况改善和发展卫生等问题。我们正实施有关国家计划”。不过,即使对欧洲福利制度有诸多意见,但普京认为“为欧洲福利模式唱哀歌为时尚早”。

除了福利问题,普京还对八国集团峰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了评价,对于前者,普京可谓赞誉有加,但对后者,普京则认为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变。“依我看来(我们的伙伴也赞同),八国集团很有生命力。俄罗斯积极参与这个俱乐部,正因为有了我们,在那儿不仅可以听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声音,而且还能听到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扮演日益显著角色的新兴国家的呼声。八国集团框架内进行的讨论具有深入性、信任性等特点,能使各方建设性地解决诸多、哪怕是最尖锐的问题。譬如,我们计划在厄恩湖峰会上提及叙利亚、中东北非、阿富汗等局势。希望这些讨论能带来有益的成果。八国集团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始终重视促进国际发展,首先在非洲,向欠发达国家提供援助。顺便说一下,这种援助的原则正经历着深刻变化。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直接对话合作,寻找关键问题,制定解决该问题的共同行动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重大改革。这是其股东的共识。问题在于,该组织时常来不及适应快速变化的国际金融形势,尤其是作出及时有效的决定时。这些决定的落实情况也不敢恭维。一个鲜明的例子是最近的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基金组织的体系没能预防它。

除了提意见,普京还对IMF提了很多意见。“我认为以建立新的理事会、基金会等国际机构为灵丹妙药的做法是错误的。应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独特合作经验为依托,努力争取进一步完善它;应探讨该组织综合重组、使它与现实经济形势相符的问题。首先要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配额和话语权配置制度。应提高发展中国家包括我们的金砖国家伙伴的作用”。(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郑浩)

(责编:华迪、李倩)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