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求避难 21国无一首肯

2013年07月03日10: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1日,莫斯科,普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对斯诺登一事的看法。

不愿接受普京提出的避难条件,撤回在俄避难申请;多数国家表示斯诺登不在该国领土申请很难通过。

1日,斯诺登向俄罗斯在内的19个国家提出避难,加上之前的厄瓜多尔、冰岛,他寻求避难的国家已达21个。截至发稿,不少国家已给出“委婉拒绝式答复”,即使是和美国立场不同的厄瓜多尔也在某种程度上拒绝了斯诺登,为什么斯诺登总是被拒绝?如今这位告密者的逃亡之路越走越窄,而他寄予厚望的反美国家真能庇护他吗?而美国又会采取怎样的手段将他捉拿归案?斯诺登寻求庇护的道路是否会出现转机呢?

斯诺登已滞留莫斯科机场两周多,去向仍不明。2日维基解密披露,斯诺登提交寻求避难的国家名单,其中包括俄罗斯、中国在内的19国。目前,尚未有名单中国家明确表示接受避难申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看到了有关报道,但没有这方面信息。

普京提斯诺登留下条件

有关斯诺登避难消息变幻莫测。俄移民局曾否认斯诺登提出避难申请,但之后莫斯科机场外交人员确认,斯诺登已提交申请。2日,维基解密披露,斯诺登向19国申请庇护。

但就在当天,斯诺登放弃向俄申请避难。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1日,普京表示,斯诺登可留在俄罗斯,但必须停止伤害美国的泄密行为。鉴于此,斯诺登撤回避难申请。

委内瑞拉表示会考虑申请。印度和巴西明确拒绝申请,名单中不少欧盟国家则表示,庇护申请需在本国领土上提出。

俄重申不会引渡斯诺登

虽然斯诺登不打算在俄避难,但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不会把斯诺登交给美国那样使用死刑的国家。据悉,俄国内维权人士曾呼吁政府庇护斯诺登。

美国政府曾表示,计划向斯诺登前往的任何一个国家提出引渡要求。俄方回应称,斯诺登没有越过俄罗斯国境,以中转身份抵莫,且俄美没有签过引渡协议。

如果他(斯诺登)想去哪里或者谁想接收他,那么请便。如果他想留在俄罗斯,那么有一个条件:他应当停止损害我们的美国同伴。尽管这从我嘴里说出来可能有些奇怪……斯诺登将自己视为民权人士,所有迹象都表明他不打算中止目前进行的活动。 ——普京明确指出政治避难是有条件的

俄罗斯从来没有向任何国家交出任何人、现在和将来也都不会交出任何人。曾经有过的那些情况是交换,而不是交出。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