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军事

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取得四大成果 获得三点启示

2013年07月12日16: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原标题:中俄联演精彩镜头回放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11日电(记者王经国 吴登峰)“海上联合-2013”联合导演部中方执行导演、中国海军副参谋长段昭显11日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俄海上联合演习所取得的成果。

演习取得四大成果

互信进一步加深。主要体现在双方在整个参演过程中共识更加广泛,配合更加默契,协同更加密切。

能力进一步提升。中方参演舰艇在陌生海区进行联合演练,摸索积累了远海演习的经验,初步形成了能在不同环境和外军遂行联合行动的能力。

经验进一步成熟。通过去年的经验摸索和积累,参演双方在这次演习的组织方法上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比较规范的组织程序、演习文书和保障流程,为演习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自信进一步增强。随着这类演习步入常态化机制化,中国海军的能力会不断增强,信心也越来越强。

通过演习获得三点启示

互信是双方达成共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这次联演取得圆满成功,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国领导人达成高度战略互信。组织演习过程中,双方能够正视文化、语言、理念、工作方式等各方面的差异,相互尊敬,相互理解,求同存异,达成默契,共同努力实现一致目标。

互鉴互补是取得成功的重要途径。演习中,双方都注重学习借鉴对方的优长,注重吸纳对方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为演习的成功铺平道路。

互利共赢是联演的重要目标成果。演习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不仅包括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还有更高层次更深意义的成果。从政治层面讲,演习促进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务实性发展;从军事层面讲,既提高了双方实战化能力,又提高了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演习将向“四化”方向发展

“通过联演,可以看到双方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广。今后,演习将向机制固化,内容深化,区域广化,组织优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段昭显说。

机制固化。按照两国海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联演将步入常态化、机制化的轨道。

内容深化。随着两国海军进一步务实合作,下一步,双方将从战略、战役、战术、技术各个层面拓展深化演练内容,全面提升两国海军海上遂行联合行动的能力。

区域广化。今后中俄还可能将演习区域拓展到远海,使两国的战略利益得到切实有效的维护。

组织优化。目前,双方已初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组织方法,下一步还要科学化,进一步完善、细致。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