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军事

寻空——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实兵演习

2013年07月11日08: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7月10日,在“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演中,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进入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海域。当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实兵演习任务的舰艇编队,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成功进行了对海、对空和对潜实兵实弹射击演练。随后,参加实兵演习任务的战舰组成单纵队驶入预定海域,来自中俄双方的13艘舰艇和3架飞机接受了阅兵舰——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的检阅,至此,中俄“海上联合—2013”演练实兵演习任务正式结束。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7月10日,在“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演中,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进入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海域。当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实兵演习任务的舰艇编队,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成功进行了对海、对空和对潜实兵实弹射击演练。随后,参加实兵演习任务的战舰组成单纵队驶入预定海域,来自中俄双方的13艘舰艇和3架飞机接受了阅兵舰——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的检阅,至此,中俄“海上联合—2013”演练实兵演习任务正式结束。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从兵舱出门向右转,向下穿过甲板上的水密门右转、再右转,再向下穿过甲板上的水密门,就到了对空警戒雷达控制室。对已在海军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上工作了8年的海军上士李进来说,“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这里。”

当地时间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进入到第二天。当日是此次实兵演习安排课目最多的一天,6个课目环环相扣,几乎没有转换时间。

上午9时,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在能见度不足百米的大雾掩护下,俄2架苏-24战机向双方编队突防模拟导弹攻击。在这当日第一个课目——联合防空中,需要李进操纵设备,在最短的时间内锁定战机,为全舰实施模拟抗击提供准确的坐标。

李进面前的雷达显示屏上显示着一个个细长的长条,有长有短,成单也成片。记者以为是云,其实是陆地,“雷达覆盖的面积比较大,这里离陆地又比较近。”李进揭秘道,大陆没有高度、速度,每个扫描周期它都在那里,民航飞机反射面积大、高度高、速度快、航线稳定,战斗机反射面积小、高度低、航线变化大……

李进说,从陆地反射回来的杂波会掩盖住真正的目标,大洋上就会“干净”得多,而云、雾基本不会在雷达上有所反映。

就在这些“斑驳”间,李进仔细寻觅着空中的蛛丝马迹。突然,他按下一个键,屏幕上出现了2个方框,各套着1个几乎看不见的移动小方块。随后,李进增大了雷达扫描的频率,小方块被牢牢锁定在屏幕上。

一个经验丰富的雷达兵,通过屏幕还能“看”出更多。李进告诉记者,俄飞机速度、航线都很稳定,没有波动,考虑到这样大的雾,至少说明俄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非常好。

在李进看来,胜任这个工作,除了训练别无他法。作为班长,他经常带领团队做一个小游戏——用手随意指按在屏幕上,报出它代表的实际方位,再看看与计算机显示的差多少。“我现在多少也有点‘强迫症’。”李进笑着说,“我一看到大窗户,就忍不住想数有多少块玻璃。”(记者 王东明、吴登峰)

(责编:华迪、李倩)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