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中俄关系发展到史上最好时期

2013年08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中俄的前途命运要求两国必须友好合作,必须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而不是威胁。

横跨亚欧大陆的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中俄关系连续跨上多个历史性台阶,今天发展到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增强。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为中俄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清除了最大障碍。12年前,两国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外交理念以法律文件形式固定下来。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为两国元首及时沟通重大问题奠定了基础。两国军事和军技合作全面发展,前不久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就是最好的体现。

各领域合作已全面实现机制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方方面面。目前,两国已建立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等各类双边合作机制,以及多个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和分委会。双方还根据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既有合作机制并推出新合作机制。如此全面和完善的对外合作机制,在目前中国对外关系中绝无仅有。

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881.6亿美元,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到2015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指日可待。2012年中国对俄投资增幅达40%左右。双方在石油、核能、煤炭、电力等大项目合作方面成果斐然。

两国国际战略协作日益深化。中俄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着共同或相近的立场。通过密切、有效的国际战略协作,两国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日趋深厚。在互办中俄“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的推动下,两国人文交往蓬勃发展,内容不断充实,机制日益健全,“俄罗斯热”和“中国热”在对方国家经久不息。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加深,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夯实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多年来,中俄两国权威民意调查机构的数据都显示,两国民众都把对方国家视为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如果说当前的中俄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那么未来的中俄关系将会更好。首先,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俄都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跻身世界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任务。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如不与对方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完成上述任务将无从谈起。中俄的前途命运要求两国必须友好合作,必须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而不是威胁。其次,面对复杂多变、挑战日增的国际环境,中俄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在国际上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才能为世界和平、合作和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前进道路上有何困难险阻,中俄坚持两国发展的大方向不会动摇,世代友好、永做好伙伴的信念不会动摇,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不会动摇。我们相信,稳定健康发展的中俄关系,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人类发展带来繁荣。

(作者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责编:杨卫娜(实习生)、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