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仍希望到厄瓜多尔避难 戏称“飞柬埔寨”

2013年07月01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28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前雇员斯诺登仍希望厄瓜多尔能批准其避难请求。

斯诺登今天在“推特”微博中写道:“厄瓜多尔人民!请你们大家都在‘推特’里给贵国的外长写信,呼吁当局同意我进入贵国。”斯诺登是在得知厄当局表示目前尚未开始审理其政治避难申请后写了以上这些话的。厄当局对此的解释是,斯诺登至今尚未到任何一个该国驻外使馆报到。而根据厄瓜多尔法律规定,“申请人必须在厄瓜多尔境内提出避难要求。”

今天是斯诺登从香港飞抵莫斯科的第6天,美国当局继续向俄罗斯施压,要求将斯诺登遣送回美国。

斯诺登今天在“推特”微博中写道:“嘿!你真行!克里不是说了吗,俄罗斯将承担严重后果。要不我干脆从莫斯科飞柬埔寨吧!克里就到不了那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灵通人士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说,在没有解决护照问题并获得合法身份之前,斯诺登将一直待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该人士说,俄罗斯当局的立场是:莫斯科与斯诺登毫无关系,俄没有任何理由将斯诺登驱逐或遣返。迄今为止,俄并没有收到美国司法部的正式公文。“美国并没有事先通报俄方有关已注销斯诺登护照等事项,美国此举让俄罗斯处于难堪境地。如果提前通知俄方,斯诺登就不会飞抵莫斯科了”。该人士表示:“事到如今,只能顺其自然了,斯诺登只能等待,看厄瓜多尔或委内瑞拉什么时候能向其提供政治避难。届时,斯诺登就可合理合法地离开莫斯科。”

据俄新社今天发布的消息,7月1日,俄罗斯社会院将举行圆桌会议讨论斯诺登案件并作出评估,届时有俄外交部、俄总统下属的人权委员会,委内瑞拉、古巴和厄瓜多尔使馆以及俄社会院成员参加。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执法部门代表今天表示,斯诺登可以无限期在莫斯科机场停留。“目前,斯诺登并未预订机票,他目前仍在机场中转区,谁也不打算把他从那里赶走。他在那里想待多久就待多久”。谢列梅捷沃机场保安部官员也说,“斯诺登至今没有过边检,这就是说他没有跨越俄国境。无论是他,还是他的代表,都没有向外交部领事部门驻机场办事机构申请办理过境签证”。

在回答斯诺登在机场是否会遭到检查的问题时,俄执法部门官员说,无论是俄边防检查站的官员,还是俄移民局的官员,都不在中转区工作,也不会检查任何人的证件。“俄执法机构对斯诺登丝毫不感兴趣,斯在俄境内没有犯罪,世界刑警机构也没有通缉他,俄强力部门就不会找他的事”。(记者 杨政)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