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美国是不穿衣服的“国王”(时评)

2013年06月28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那些年,美国玩的间谍战

斯诺登像是指出国王没穿衣服的那个孩子,只是比童话里的孩子聪明。童话里的结局毕竟还留有些理想主义,国王灰溜溜地回去穿衣。现实的世界可是不同,国王毕竟还需顾全脸面,杀人灭口之后,即使赤身裸体,也得装作身穿衣装华丽。

美国的政客、媒体等为国王织就了名为“网络安全受害者”、“网络道德高尚者”、“网络自由捍卫者”的外衣,让国王顿觉亮丽。外衣的功用无非是遮蔽,遮蔽了身体的同时,也掩盖了罪恶。

围观群众并非瞎子,只是顾虑国王手中的权杖和手握的生杀大权,没敢明言所谓“网络安全受害者”等等无非是透明的空气。

先前有曼宁,现在有斯诺登,他们的言论吹散了国王身上用空气做成的外衣,把美国做的一些阿堵物抛在了观众面前,这让美国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对别国的指指点点没了底气,在网络制高点上退居二线。

国王的随从反驳斯诺登积极支持媒体自由,保护公民权利和民主。美国的官员纷纷指责斯诺登“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损害”、“逃跑不是高尚的想法”。大西洋的一端正在加大妖魔化斯诺登的努力。

这种反驳无力又可笑,用例证证明了“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是句多么深刻的真理。从美国监听公民隐私的举动,窃取别国机密的行为,可以知道这个说法有多么虚伪。

在中国电影《窃听风云》没有上市之前,看完威尔·史密斯的《全民公敌》,已经知道国家侵害个人隐私能达到无所不能地步,但还不能完全相信国家对公民的监控取自现实原型,直到斯诺登事件,才知道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当年《1984》出版之时,引发西方世界对某个大国的嘲讽。而现在“棱镜”事件发生之后的24小时内,亚马逊《1984》的销量增长了70倍,至今我们才发现,奥威尔被他所反对的人利用。

“棱镜”项目曝光后,世界知道了国王还是国王,即使没穿衣服。美国网络情报侦察体系的庞大和发达,在现阶段,是无法撼动的事实。但国王的威严取决于两点,一是实力,二是领地。如果一个实力正在下降的国王,脚伸得太远,恐怕会被推翻。(杨子岩)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