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事件令玻总统改航线 玻欲在联合国谴责

2013年07月04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2日部分欧洲国家因怀疑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可能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上而对玻总统关闭领空,这再度引发新的外交争端。3日玻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意向联合国谴责此事。

据英国国际广播公司报道,玻利维亚方面指责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阻止总统专机飞越领空,专机只得改道飞往奥地利。

莫拉莱斯2日在俄首都莫斯科曾向媒体表示,若收到斯诺登政治避难请求,玻方愿考虑为其提供避难场所。莫拉莱斯是在俄罗斯参加国际会议后乘专机回国的,途中要飞越欧洲领空。据称,法国等拒绝向玻总统专机开放领空,是担心斯诺登可能藏在飞机上。此前斯诺登曾向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21国申请避难。

玻驻联合国高级官员罗伦蒂3日猛烈抨击上述国家阻止总统专机过境的做法是“侵略行为”。他说这些国家已经“违反国际法”,玻方已做好相关程序的准备,将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事提出谴责。

莫拉莱斯本人也对此表示愤慨,他说这不仅是对玻方的侵犯,更是对整个拉美地区的侵犯,他认为自己是被"绑架"了13个小时。

目前有消息表明斯诺登并未藏匿在玻总统专机上,法国、葡萄牙和意大利先后取消了对莫拉莱斯专机的航空管制。(记者 王海林)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