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俄称玻总统遭禁飞是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为

2013年07月05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4日公布新闻发言人卢卡舍维奇的视频声明称,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当局拒绝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飞机经过其领空,是对玻利维亚,乃至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为。

卢卡舍维奇称,一些欧洲国家的禁飞,导致莫拉莱斯的专机在维也纳迫降,对此俄方必须要强调:因为莫拉莱斯刚刚结束了对莫斯科的访问,因此禁飞行为很难被视作对玻利维亚乃至俄罗斯的友好行为。拒绝飞机经过其领空,很可能威胁到机上乘客的安全,况且乘客中还有一个主权国家的最高首脑。

他指出,俄罗斯在其外交政策中,一贯捍卫国际法准则的权威性,俄方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严格遵守有关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国际法准则,严格尊重任何主权国家的最高权力代表——国家元首。

卢卡舍维奇强调,一国元首应当享受国际保护,俄罗斯将在联合国框架下,以实际行动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保障上述人士的不可侵犯性,保证他们不受人身、自由和尊严的侵害。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7月2日结束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峰会日程后从莫斯科出发,计划经欧洲国家领空回国,因被疑机上藏匿美前情报人员爱德华·斯诺登而遭到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拒绝,致使其专机在维也纳迫降并滞留了近14个小时。(记者 贾靖峰)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