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体育

金志扬谈中国足球: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2013年07月12日12:41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总教练金志扬 (人民网 李响摄)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总教练金志扬 (人民网 李响摄)

人民网喀山7月12日电 (李响) 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10日晚,在大运会男足小组一场出线焦点战中,代表中国出征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0:2不敌俄罗斯队,无缘8强。作为球队总教练的中国著名足球教练的金志扬,在赛后向记者谈到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强调:“中国足球需要的是推广,不是精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金志扬强调,自己在北理工扎根10年,目的就是推广大学生足球。大学是足球发展的领跑者,只有大学推广做到位,才可以继续在中学、小学推广。足球回归体育,体育回归教育,教育回归文化,中国足球首先要普及,要推广。目前中国的大学足球发展虽然有了一定的进步,但还是很薄弱,中小学就更薄弱。“我们现在的孩子都是80后、90后,业余时间都被送去奥数班、英语班,谁也不会说去足球班或篮球班。”金志扬感叹到。

谈到足球推广,不得不提到这次出征大运会的日本大学生队。小组赛中,日本队以3战全胜、进9球的完美战绩强势挺进8强。“日本目前有专业资格证的教练超过6万人,相比之下,中国专业足球运动员的数量也远达不到这个数字。”金志扬说到。他强调,日本1978年开始由日本“足球教父”田源三郎通过文教手段,将足球推广到日本的大中小学,普及推广足球。而中国虽然也早就提出“从娃娃抓起”,但是至今没有落到实处。

金志扬指出,中国队与日本队在比赛中或许看不出差距,因为中国队员在场上是玩了命的。但是对比各自与外国球队的战绩就可以看出,中日足球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如果我们可以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青少年足球培养和推广上,积累足够的队员储备,那么或许中国足球十年以后还有希望!”金志扬语重心长地说。

(责编:华迪、邓洁)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中俄近期在日本海举行联合军演,对此您怎么看?
1、常态演习,没有新意;
2、展示合作,表明中俄日益加强军事合作;
3、希望能看到新型武器亮相。
4、美韩、美日、美菲、美越军演飘过。
5、与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