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被提名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2013年07月1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7月16日电(记者 刘旭)俄新社援引英国BBC电台报道,瑞典大学教授斯特凡•斯瓦尔弗斯(Stefan Svallfors)在致瑞典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公开信中提议授予美国“棱镜”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诺贝尔和平奖。因为“爱德华•斯诺登表现出英勇主义的行为,他不怕损害个人利益去披露了美国政府所操纵的电子跟踪系统的存在及其在全世界的规模。” 斯瓦尔弗斯认为,多亏了斯诺登的勇敢行动,“世界才变得更美好和更安全些。”此外,他指出,若授予斯诺登诺贝尔和平奖,还可以纠正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在2009年授予美国总统奥巴马诺贝尔和平奖的那一错误。

伦敦《每日邮报》称,斯瓦尔弗斯提议授予斯诺登诺贝尔和平奖更具有一种象征性质。但是,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委员们将会听取斯瓦尔弗斯的建议,因为他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和大学的社会学教授。7月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亚历山大•西加金在一次听证会上也曾提出授予斯诺登诺贝尔奖,但只有德米特里•加罗乞金、薇罗尼卡•克拉舍尼科娃等几位议员支持他的想法。

《每日邮报》指出,斯诺登只能进入2014年的诺贝尔奖候选人名单,因为2013年的入选人名单已经在2月1日确定。如果斯诺登真得获诺贝尔和平奖,那他将是这个奖项最年轻的得主。

虽然斯瓦尔弗斯提议授予斯诺登诺贝尔奖,但他本人也相信后者获奖的概率微乎其微。他在接受瑞典一家电台的采访中承认:“美国指责斯诺登从事间谍活动,他被宣布为国际通缉的罪犯。他获奖的机会很小。我认为诺贝尔委员会不敢做出这样的决定。那将是对美国利益的一种巨大的挑战,我认为这件事情不会发生。”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也认为,斯诺登不会得到诺贝尔和平奖,因为美国绝不容许这样做。但这个提议表明,斯诺登被许多西方人士视为民主的斗士。

俄罗斯的另一位学者,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也认为,“让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把和平奖授予一个被美国视为当今头号的罪犯,一个损害美国国家利益的罪犯,这简直不可思议。”

(责编:华迪、邓洁)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中俄近期在日本海举行联合军演,对此您怎么看?
1、常态演习,没有新意;
2、展示合作,表明中俄日益加强军事合作;
3、希望能看到新型武器亮相。
4、美韩、美日、美菲、美越军演飘过。
5、与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