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俄或充分挖掘斯诺登政治价值 显不惧美独立立场

2013年07月01日08:46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对于目前仍滞留在莫斯科国际机场中转区的斯诺登,国际社会关注热度不减。

很多记者、可能还有一些是美国特工都在莫斯科谢列门捷沃国际机场中转区转来转去,试图撞到意外的发现,然而没有一个人觅到斯诺登的行踪。据机场E航站楼“航空快线”胶囊酒店的前台人员表示,“斯诺登在我们这里停留过几个小时,但早已离开”。记者们在中转区的胶囊酒店、在飞往古巴的候机厅、在机场咖啡馆搜寻,甚至对厕所都逐一排查,但斯诺登就是“仙踪难觅”。随着斯诺登在莫斯科驻留时间的延长,俄罗斯各界纷纷开始就这一事件发表看法,议论斯诺登对俄罗斯到底意味着什么。

俄罗斯强力部门自然将斯诺登视为一个意外得来的宝贝。众所周知的是,斯诺登随身携带几个硬盘,里面都是美国最见不得人的秘密。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一些强力部门退役人士表示:“对于斯诺登这样有高度情报价值的人,谁都不会轻易放走。”向俄罗斯泄露海量机密,这也是最令美国担心的。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维基解密”方面都表示,斯诺登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同俄罗斯强力部门合作,但是欧美媒体对此显然并不相信,西方舆论认为俄强力部门肯定与抵达莫斯科后的斯诺登进行了谈话。对于普京关于“俄对斯诺登到莫斯科也完全在意料之外”的表态,有西方媒体发出质疑:如果没有俄人员的帮助,不要说机场中转区的胶囊酒店,就是机场中转区他可能都到不了。

俄“人权斗士”们则一致视斯诺登为英雄,要求俄公民社会对其给予全力支持。俄罗斯对外政策研究和倡议研究所所长韦罗妮卡·克拉舍宁尼科娃指出,斯诺登不能被称为叛徒,因为他将信息提供给英美媒体,而不是其他国家。克拉舍宁尼科娃同时指出,“预计美国将向俄罗斯和任何为斯诺登提供帮助的国家施加政治压力”,“俄罗斯应该尽一切可能帮助陷入困境的斯诺登。俄罗斯公民社会应该向总统普京发出呼吁,斯诺登需要在俄罗斯留驻多长时间,就应该给他多长时间。”

亲美的政治学家担心斯诺登给美俄关系造成新的隔阂。《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表示:“我不排除斯诺登因政治原因被困在这里。如果真是这样,他无疑将成为美俄关系中的一根刺。因为整个事件是一个令美国人不愉快的尴尬事件。”

然而更多的俄罗斯人士则准备充分挖掘斯诺登的政治价值,以此显示俄罗斯不惧美国的独立立场。此间有评论认为,斯诺登撕下了美国的虚伪面具,而一直被西方斥为“独裁专制”的俄罗斯政权当局则因抵制住美国的压力、拒不引渡斯诺登而得到世界各国民众的支持和尊敬。

当然还有些关于斯诺登的近乎玩笑的提议。比如,言行一贯惊世骇俗的俄自民党党首日里诺夫斯基表示,应该用斯诺登交换布特和亚罗申科(俄籍军火商布特2008年在泰国曼谷被美国毒品管制局执法人员设计逮捕,2010年引渡至纽约受审,2012年获刑25年;俄私营货运航空飞行员亚罗申科2010年因涉嫌贩运毒品在利比里亚被捕,两天后被移交至美方,最终在美国获刑20年)。

最为搞笑的说法是,斯诺登对俄罗斯航空公司意味着利润。俄航的哪个航班如果空舱达到一半以上,便可以登记一下爱德华·斯诺登的名字,这立即能召来大量记者乘客填满客舱。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