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俄专家:斯诺登获得俄罗斯政治庇护是可以预见的

2013年08月0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8月2日电 (记者 刘旭) 美国前中情局特工爱德华·斯诺登已在俄罗斯获得临时政治庇护,并于1日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对此,俄罗斯官员及专家发表评论称,俄罗斯对斯诺登事件的处理是可以预见的。

俄国家杜马议员维切斯拉夫·尼科诺夫1日表示,很显然,俄罗斯为了不丢脸,没有别的选择。斯诺登的人身安全仍面临威胁,对此他很清楚。他会根据所处的形势来判断自己的行动。他也十分了解,美国情报部门可以到达全世界的任何角落,并且动作会十分迅速。

俄罗斯社会院副秘书长米哈伊尔·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是一个正常国家的文明决定。他认为,在一年期限内斯诺登需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以及今后的生活应如何继续。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费多尔·卢基亚诺夫表示,奥巴马很可能会因此取消9月到莫斯科的访问。在过去近2个月内,如果斯诺登在俄罗斯,奥巴马就不会访问俄罗斯,虽然官方对此未做评论。但由于美国在斯诺登问题上坚持引渡其回国,不排除奥巴马取消访问莫斯科的计划。

对于斯诺登的未来计划,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瓦列里·什尼亚金推测,斯诺登留在俄罗斯可能只是暂时的决定,他有可能会最终选择第三国家。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临时庇护是纯粹从人性的角度考虑,因为斯诺登在莫斯科机场中转区的条件十分有限。他相信,俄美领导人能够在不损害两国关系的前提下找到相互妥协的办法。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